安全管理网

企业如何推行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15日

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OSHMS18000)浓缩了诸多工业发达国家近百年来的职业安全卫生管理经验,它是以系统安全的思想为基础,把人、物、环境、信息的组合作为一个系统,以整个系统中导致安全事故的根源——危险源作为管理核心,通过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风险控制等手段来达到控制事故发生的目的。OSHM18000对系统实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全面安全管理,并在管理过程中持续不断地根据预先确定的安全管理工作程序,定期审核和完善系统的不安全因素,使企业(系统)能够达到最佳安全状态。但现实中也有很多企业推行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不成功的案例,安全事故也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笔者认为不是OSHMS18000本身有问题,而在推行上出了问题,要良好地推行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则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重视职业安全卫生体系的制度化建设。

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的推行其实是整合企业安全卫生制度的过程,将每项业务工作按照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的要求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用科学化、系统化的方式方法,全面规范和改进企业职业安全卫生管理现状,上层次、上水准,以切实保障企业员工职业安全卫生权利的有效实现,减少企业领导人、决定层的困惑和压力,从而进一步保障企业员工、财产的安全,保证企业综合经济效益的实现。QSHMS18000制度化建设在一些企业得不到足够的重视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制度的建立只是一个过程,不是最终结果,好比一个厨艺高超的厨师没有标准化的程序,也能做出美味佳肴,所以一般洒店只要求选择好的厨师,不需要编制做菜程序一样,但这样的酒店永远只是一个好的酒楼,不能象麦当劳一样标准化的连锁,因此,一个企业QSHMS18000的制度建设能有效的防止高素质的安全管理人才流失后,造成企业安全管理的真空,带走没有形成文字的经验。同时不能推行标准化及制度化的管理,企业的管理模式不能通过制度化管理无限复制,促进企业发展扩张。

二、重视企业最高管理者在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中的决定作用。

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帮助企业廓清职业安全卫生管理重点,以危险源作为管理核心,将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风险控制等手段形成文件,言必有行,更好地利用时间和资源,这一系列工作都离不开企业最高管理者的深入参与,因为领导的观念与行为是员工关注与效仿的模式,它的领导作用决定了它在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中居于领导地位。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的目的是消除或降低风险,而发生事故具有极大的偶然性,那么控制机制的运作对于避免偶然性发生的危险如何有效,本身就存在有体系健康、健全和持续改进的问题,这些更需要最高管理者的参与及监督。最高管理者必须制定好推行职定安全卫生体系的计划与措施,保证企业修正完善原有的规章制度,并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使之有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并逐步建立检查、评比、考核机制,促进QSHMS18000体系不断优化,最后形成企业良好的安全文化。

三、确保企业员工全员参与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管理。

QSHMS18000同其他体系一样,不是包医百病的仙药,它的实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基础、资源、风险、性质、规模以及员工的素质,而企业最重要的资源是人力资源,人是生产过程中最活跃的要素,他们是企业中各项职业安全卫生制度的设计者、编写者及执行者,是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的实践者,所以职业安全卫生体系重点强调对全体员工的培训,除对从事特种操作的人员进行培训外,也要重视对操作第一线的员工的培训,加大对员工的专业培训力度,创建学习型安全管理团队,亦可借助企业文化载体,通过寓教于乐形式,让员工易于、乐于参与,可以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职工的安全文化素质,引导全员自觉形成“我要安全,平安是福”的思维定势,形成“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凝聚力、向心力,确保全体员工同共参与职业安全卫生管理。

四、建立行之有效的职业安全卫生制度监控系统。

职业安全卫生制度监控系统的建立可根借鉴“三权分立”理念,即有人建立制度、有人执行制度、有人监督制度。任何再良好的制度,如果没有执行,就是废纸一叠,制度监控系统是指,对企业生产过程中危害因素的辨识,对企业面临的职业安全卫生风险的评价以及风险控制等实施措施,按照PDCA的循环运作,定期审核和完善系统的不安全因素,逐渐消除或降低企业生产过程的风险,使企业(系统)能够达到最佳安全状态,使员工的健康、安全和企业财产的安全有了体系上的保障,也就是做到我们通常讲的“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这样有效推动企业QSHMS18000管理工作向科学化、系统化发展。除日常的监督检查外,企业一年必须进行一至两次企业内部职业安全卫生制度评审,以确保职业安全卫生体系运作符合标准,公司领导必须设法寻找、培养符合条件的内审员,优秀的内审员一定要有敏锐的观察力,能够及时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并且了解企业职业安全卫生制度全面运作并具备相关专业知识。只有这样,企业的职业安全卫生制度才能走上良性化的轨道。

五、了解职业安全卫生制度会对企业产生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效益

通过实施OHSMS18000可以明显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益,另一方面由于改善作业条件,增强劳动者身心健康,能够明显提高职工的劳动效率。应用OHSMS的评估、监测、审核和持续改进发现危险隐患和职业危害并采取有效预防措施,采用人机工效学等现代科学技术方法来改革工艺、革新工具和改进劳动组织,不但可以使劳动条件得到改善,减轻工人的负荷与疲劳,提高安全卫生性能,还可以大幅度减少成本投入和提高效益,这些都对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生产发展具有长期的积极效应,对全社会也会形成激励与发展机制。

最后,不要为认证而认证,对企业而言,明确目的是推行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前提,如果仅仅是为了一张证书,也就是通常说的面子工程,最后只会得不偿失,可以说,不发生安全卫生事故的企业不一定都推行了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但绝大多数有效推行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的企业都能有效减少甚至消除安全卫生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