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质量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运行浅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05日

        企业在运行活动中,可能是有对环境和安全健康产生重大影响的关键特性,例行的监视和测量工作必不可少,通过监视取得的环境绩效,有关的运行控制和目标、指标的实现程度,客观反映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运行的有效性,并针对发现的问题,采取适应的纠正或预防措施,以达到企业在环境因素和危险源的控制上形成一个PDCA的循环。
        三、不断强化人员培训
        1.明确培训的目的
        培训的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公司目标,满足员工的发展要求,满足客户和其他相关方的需求和期望。通过培训,使员工具备与工作有关的知识和技能。
        2.培训的主要内容
        1)与所从事的工作相关的专业知识、技术标准、方法、规范和仪器、设备原理等;
        2)操作技能、管理技能、沟通技巧等;
        3)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
        4)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和安全保卫方面的知识;
        5)管理体系文件学习、质量、环境、安全意识的培训。
        3.培训的组织实施
        应根据公司制定的“人员培训控制程序”的要求开展培训,培训的基本环节包括:制订培训计划、按计划进行培训、培训考核及效果评价、保持适当的培训记录四个方面。特别提醒注意的是,为了达到预期的培训效果,要及时进行培训考核和效果评价,并对结果加以改进,寻找改进的机会,制定整改措施,并将其纳入下一阶段的培训计划中。
        四、不断地进行体系文件的修改和完善
        管理体系文件能否适应实际工作的需要,需要在实践中不断验证、完善和补充。在文件更改时,应由文件更改提出人或部门负责填写“文件更改申请单”,说明更改原因,对重要技术参数的更改应附有充分证据,并需经过原批准人的再次批准,需要注意的是,文件更改批准后,文件管理人员应及时办理实施更改并同时做好更改标记或收回作废的旧文件,对合同等文件的更改一定要得到顾客的认可。
        五、全面贯彻持续改进的要求
        持续改进是企业永恒的目的,因为物业服务质量是满足顾客对服务、过程或体系要求的能力,而顾客对物业服务质量的要求是在不断变化和提高的,为了取得竞争优势就必须不断改进和提高服务质量。企业的持续改进应包括:了解现状、建立目标、采取措施和分析结果,把更改纳入企业文件等活动,具体做法有:
        1)不断完善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按方针、目标和指标的建立和实施,公司全部体系的运行都是围绕方针、目标和指标展开的。公司内各部门除了要对目标和指标进行分解、跟踪实施总结外,还要依公司经营情况,适时对目标和指标进行完善和提高,并在公司内营造一个激励改进的氛围和环境。
        2)通过内部审核,了解和发现管理体系运行中的一些薄弱环节,并通过数据分析等手段,找出顾客不满意、服务不好、过程不稳定的事项,并及时实施纠正和预防措施,避免不合格的发生和再发生。
        3)通过管理评审中对管理体系的适宜性、充分性、有效性进行评价,发现管理体系有效持续改进的机会。
        六、全员参与,克服体系运行中的冷热病
        从文件的编写,到方针、目标的实现等一系列管理体系的运行中都需要集思广益,使之融入到整个管理体系中,要跳出体系的运行责任只落在几个人身上的怪圈,只有全员参与,才能实现企业方针、目标和指标,只有全员参与,才能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
        同时,要努力克服体系运行中的冷热病,具体表现为:只有到了内审的时候才开始意识到企业在贯标,才开始不慌不忙地找资料、补记录、写回记录,到需要进行管理评审时才开始仓促地进行目标实现情况的分析,才来进行数据的东拼西凑,到接受外审时,才开始紧张忙碌一阵子,过后,又恢复常态,依旧我行我素,以前怎么做,还怎么做,体系文件的要求,“办事按依据,办完留证据”的准则都扔到了一边去。这样的运行,只能是形式上的贯标,难以起到提升企业整体素质、工作质量和效果的作用。这一点在体系运行过程中应尤为注意并努力纠正和克服。
        3.培训的组织实施
        应根据公司制定的“人员培训控制程序”的要求开展培训,培训的基本环节包括:制订培训计划、按计划进行培训、培训考核及效果评价、保持适当的培训记录四个方面。特别提醒注意的是,为了达到预期的培训效果,要及时进行培训考核和效果评价,并对结果加以改进,寻找改进的机会,制定整改措施,并将其纳入下一阶段的培训计划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