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且看山西新探索 安全生产大如天

作者:刘亮明 刘鑫焱 冀 业  来源:人民日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13日

“安全生产大如天,对于煤炭大省山西更是如此。它不仅曾是困扰山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短板’,更是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致命关节,必须抓实、抓好。”山西省省长王君的话痛切而深刻。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累计生产原煤近130亿吨,外调煤炭近90亿吨,占全国煤炭产量的25%和外运煤的70%以上,焦炭市场交易量更是高达全国2/3以上。对国家建设的巨大贡献,成就了山西煤炭大省之名。

然而,长期高强度的粗放开发伴生的曾令人痛心和震惊的负资产——洪洞“12·5”矿难、襄汾“9·8”溃坝……一起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导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重创、生产活动中断,更成为山西一个个无法抹平的伤疤。

“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生产也是第一要务,抓不好安全生产就不可能抓好经济发展,进而影响执政能力。”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说。

近几年,一场安全生产攻坚战在三晋大地全面打响,并取得重大成果——2011年山西煤炭百万吨死亡率由2008年的0.47降至0.085,相当于全国水平的15%,居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连续2年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今年1至5月,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数同比再下降30.41%。安全生产的显著好转,不仅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也使山西的形象好起来、亮起来。

山西安全形势的重大逆转是如何实现的?发展“短板”是如何补齐的?致命关节是如何打通的?

下落后、上先进

抓根本,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在柳林县凌志成家庄煤业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包括紧急避险、安全监控、人员定位、通信调度、压风自救、供水施救等总投资近3313万元的矿井安全6大系统一应俱全。这是今天山西煤炭现代化安全生产的一个缩影。

凌志成家庄煤业的前身是几个年产15万吨的小矿井,经过煤炭资源重组整合,一跃成为年产90万吨的大矿。煤矿负责人坦言,一个年产15万吨的小矿,不可能在安全生产上投下如此巨资。

目前,始于2008年的山西煤矿和非煤矿山大规模的资源整合兼并重组已圆满收官:煤矿矿井由2598座压减到1053座,办矿主体由2200多家减少到130家;非煤矿山由9072座压减到5028座,尾矿库由1735座压减到472座。“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兼并重组,是有效防止安全生产事故的治本之策。”袁纯清一语中的。

经过3年多大规模的煤炭资源重组整合,山西已从根本上攻克了煤矿生产“多小散乱”的顽疾。以4个亿吨级、3个5000万吨级煤炭集团为标杆,以大基地、大集团、大煤矿为主的新型煤炭工业格局已初步形成,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等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巨变,煤炭优势产能得到有效扩张,以机械化水平、资源回收率、安全生产水平等为标志的产业水平显著提升,煤炭产业已昂首跨入现代化大矿时期。

煤炭资源重组整合,提高了政府安全生产监管的力度和效率,强化了办矿主体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

在煤炭资源整合的基础上,山西不断加强安全生产投入,借助现代化的设施提升安全生产水平。省安监局局长张根虎介绍,目前,煤矿企业基本实现机械化开采、信息化管理,机械化程度达到100%,并建设完善了矿、县、市、省四级联网、煤矿监测监控、紧急避险、人员定位、通信联络、压风自救、供水施救等“六大安全生产系统”。同时,省煤炭厅出台了办矿企业、煤矿管理、煤矿建设、施工管理和现代化矿井等5个新标准,严格了全省煤矿建设以及管理行为,进一步从源头上夯实安全生产的基础。

目前,全省有1183家露天矿山推广了中深孔爆破技术,635家露天矿山推广了非电起爆技术,而在尾矿库推广了在线监测技术和尾矿干排技术,同时,在全省重点客货运车辆上都安装了GPS定位系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