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有一种安全教育叫“别找麻烦”

作者:杨 升  来源:今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7月19日

从下学期起,北京市将全面启动“中医文化进校园”工作,全市统一的中医校本课程《青少年中医药文化知识》普及读本(小学版)将正式启用,中学版最快有望明年面世。对于这一消息,不少声音直指“中医教育进学校”的可行性。有人说,中医这些年没少遭人诟病,进学校不太适宜;有人说,中医不是实证产物,无法用科学原理来解释,如何让学生们相信和理解;有人说,中医缺少科学精神的支撑,有可能淆乱小学生的价值观,临时从生物、语文、历史、国学文化老师中遴选出来的教师,不可能都懂得中医,也不可能担负起教学的重担……

  这些说法都有一定道理,但笔者的着眼点不在这里。现在不少东西都进校园了,而它们进校园的举动,又往往引起了一阵阵议论和争吵。有人认为应该,有人认为不应该。但是有一点,这些东西进校园后,虽然不是“主课”,然而校方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很重视,因为是上级部署的教学工作。

  可有一样东西,早早地就进了校园,也根本不会引起舆论的争吵与议论,却在不少学校并不受重视。这是什么东西呢?

  是安全教育。

  我们的很多校园悲剧,虽发生于不同地区不同学校不同时间,但相同的基本就一点——很多孩子缺乏必要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养。比如说今年的6月9日,就是一个永远值得记住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全国竟有16名中小学生同一天溺水身亡!教育部随后下发紧急通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强化安全意识,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学生安全,防止学生溺水等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如果说学校不重视安全,又似乎冤枉了他们。很多学校特别重视“安全”:课间不许让孩子乱跑,体育课也尽量从简,以便最大可能地减少伤害事故……但是谁都明白,从本质上说,这不是为学生的“安全”考虑,而是为学校的“安全”考虑,以防给学校带来“意外伤害”。这不是安全教育,这是“别找麻烦”。这样的教育方法,根本培养不起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养。

  其实,安全教育真正地进校园,很难吗?不难。南宋大儒朱熹曾说过,“今人做工夫,不肯便下手,皆是要等待。如今日早间有事,午间无事,则午间便可下手,午间有事,晚间便可下手。却须要待明日。今月若尚有数日,必直待后月,今年尚有数月,不做工夫,必曰:今年岁月无几,直须来年。如此,何缘长进!”这话,是针对做学问说的。今天听来,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也同样是这番道理。用不着非得抽出整节课的时间来讲安全,也用不着全学校轰轰烈烈地讲安全(那样的讲法多是给上级检查团看的),只要见缝插针地用好零星时间,便能把安全教育做到学生的内心深处。这也才是真正的安全教育进校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