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杨局长您究竟为什么笑

作者:司马迂  来源:青年时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29日

平心而论,笑本没什么,说不定是遇到多年未见的故旧,不许笑一笑吗?但杨局长的错,不是他不该笑,而是他笑错了时间更笑错了地点,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注定要成为新闻人物——他竟然笑,竟然在8·26延安特大交通事故的现场笑,竟然就站在那辆被烧得只剩骨架的客车旁边笑,竟然就在尸骨未寒的36个亡魂跟前笑;而且还是背着手笑、挺着肚笑,笑得好开心。杨局长的笑可能与他眼前的这场灾难并无关系,他可能在为其他事情笑,他或者在与其他工作人员谈论一件很好笑的事,或者那时候他正好想起一件很好笑的事,所以也就笑形于色,扑哧一下笑出声来,但我们还是要问一下杨局长:您老去车祸现场是干吗呢?您当时是在干吗呢?作为一省安监部门的最高首长,出了那么大的事故,您老咋就这么有时间、有心情,站在事故现场笑呢?

  杨达才的笑,让人想起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的笑。两年前的8月23日,一辆载有22名香港游客的旅游车在菲律宾马尼拉市中心被劫持,事件造成8名港人死亡,6人受伤,这就是当年震惊中外的“8·23菲律宾劫持香港游客事件”。然而在这样的惨案面前,作为菲律宾总统的阿基诺三世在新闻发布会与视察现场时,竟两次露出微笑。不用说阿基诺三世的微笑激起了所有中国人的愤怒。按说菲律宾劫持香港游客事件,死的都是中国人,阿基诺三世的微笑还多少情有可原,但8·26延安特大交通事故,36个亡魂可都是你的骨肉同胞啊,杨局长的笑又所为何来呢?

  当然这事不能无限上纲上线,说骨肉同胞那是场面话,他们与杨局长有什么关系呢?与你我有什么关系吗?我不相信从昨天到今天你就一直悲伤欲绝,没有露过笑容。平心而论,“笑”本没什么,说不定是遇到多年未见的故旧,不许笑一笑吗?但杨局长的错,不是他不该笑,而是他笑错了时间更笑错了地点。即使这样的笑发生在一个普通人身上尚难让人接受,更何况一个厅级官员。

  笑错了时间更笑错了地点的阿基诺三世最后不得不公开道歉,那么有同样情节的杨达才局长会不会也向社会大众道歉呢?多半不会。因为中国的一些官员好像还没有学会道歉,还没有学会为自己不得当甚至错误的言行举止负责,他们面对质疑与批评时,最常见的态度是文过饰非,或者干脆不加理睬,让舆论的质疑自生自灭。

  当然杨局长真要出来回应大众的质疑,恐怕就“来得去不得”了。因为现在大家关心的,杨局长的笑已经退居次席,第一位的是他腕上的手表。杨局长恐怕首先要考虑,面对记者,到底是要戴手表呢,还是不要戴手表呢,或者该戴哪只手表?戴手表,记者会问“您手表是啥牌子的”“为何今天戴这只手表不戴那只手表”;不戴手表记者还是要问:“杨局您今天怎么不戴手表了呢?”这才是最令人担心的,“笑”的事好回应,“表”的事可就说不清了——周久耕是前车之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