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是第一要素

作者:李杏  来源:长江日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9月26日

前日,上海南京东路步行街上的华联商厦发生意外,由于警示标志被维修人员临时移走,一名女游客踏入正在维修的电梯井,径直从六楼坠落至底层,当场身亡。同一天,上海松江一居民楼电梯也发生事故,快速下降的电梯导致一名住户受伤。就在上周,北京东三环的博瑞大厦一周内发生多起电梯下坠事故,幸而未造成重大伤亡。该电梯经过多次检修,事故原因尚不明确。

  生命陨落,令人扼腕,有人受伤,虽惊醒但算万幸,无论哪一种,事故发生,都让人们的神经绷紧。中国的电梯数量在持续增长。根据中国电梯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电梯产销量约45万台,相比2010年增长幅度约23%,电梯保有量达200万台左右,是世界上电梯拥有量最大的国家。无论如何,安全问题不可小觑。

  近年,社会公共生活领域,隐患和风险多被警示,比如公路、桥梁、地铁等,各地都有一些事故发生,引起巨大的关注和担忧。

  毫无疑问,公共生活的安全水平总体在提升和进步。人们坐公交车,不会去担心车辆冲到河里,乘坐地铁,不必担心它会跑出轨道。这是因为,人们放心它们的质量和可靠度,对公共生活的安全环境有基本的认可度。然而事故和灾难的发生,会影响人们的心理和认识,在现代公共生活的图景下,人们几乎不可能回避这些基础设施来重新安排生活,因此,焦虑感很可能是普遍的。

  电梯、地铁,并不只是工具和机器,公路、桥梁,也不只是冰冷的建筑。人们享受到的各种便利,本质上就是公共服务。它们依托科技进步普及于社会生活,体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一套套庞大而精密的现代化系统,成为人类生存和生活质量的支撑。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建设、施工、检查、维修和养护、更新以及调度、统筹等繁琐的工作,并不只是一个个流程。一些事故所凸显出来的问题,往往都有微观层面的原因,机器问题、技术问题、管理问题、操作问题,但在根本上,任何事故都是与生命相关的事项,一切公共设施的诞生和存在过程都内含有对生命的敬畏,对人的关怀。    

  很多事故不是谁有意制造的,而是日常运行状态呈现出来的客观风险。事故和风险恐怕也很难做到绝对避免,但即使这样,生命个体不是灾难的必然承受者,悲剧不能被视为命中注定。但故障与事故之间往往只有一步之遥,高度重视,及时妥善的处理,防患于未然,这是对生命的态度。

  公共生活的安全感,不仅需要每个人加强意识,不仅需要各个环节把好关,更需要在根本上筑牢公共生活的安全网,以公共服务体系的严格规范和完善为生命和生活护航。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