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供电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问题及管理方法

作者:罗华飞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0月09日

  摘要:安全管理是电力供电企业的生命,是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反复性的系统工程,安全管理的成效。无论是对社会稳定和全民生命财产损失,还是对电力企业本身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十分重要。对促进电力企业良性循环。努力构筑和谐用电环境更是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和重大作用。
   电力供电企业安全、稳定运行,事关各行各业以及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以确保安全生产和电网安全运行,确保可靠的电力供应,无论任何时候都是我们的头等大事。本文中根据相关资料,认真剖析和思考了电力供电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中常见的一些问题,并根据问题进行制定了对策来加强安全管理,可供同行人事参考。
  一、电力供电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中常见的一些问题:
  1.安全责任意识不强
   首先是安全意识淡薄,安全责任不强,对“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把握不牢固,存在“讲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的现象;第二是员工自我保护能力不正确,不按标准化作业流程操作,抱有“侥幸”心里,存在盲目骄傲自满和厌烦的情绪,习惯性违章现象屡禁不止;再次就是在检修、施工作业中不认真执行《国家电网电力安全操作规程》规定的“两票三制”,不认真落实现场的安全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
   违反标准化作业流程以及不正确使用安全工器具、穿戴必要的防护用品(用具),造成人员伤亡事故和电网及输变电设备损坏事故等,这些事故都是因为一时的疏忽而酿成大错,给员工、企业、社会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
  2.基层管理工作不到位执行力不强
   因不能正确处理好安全与任务、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一些电力供电企业只着重提高企业效益,对安全管理投入的时间、资金相当有限,轻视日常的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着严重的头痛治头,脚痛医脚的现象,对已制定的安全管理制度(规章制度),不认真执行或执行力不强。抓安全是时紧时松,监管部门要求紧时,就跟着喊一下,必须层层落实责任,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而有些供电企业就是不按计划安排工作,领导随意性强,来了任务或出了事故就仓促应战。有些供电企业虽有计划其完成率也是不高。
   又比如对现场运行规程不及时修订、应急预案管理不及时,完善“二措”和“五防”不按时完成,对“两票”执行情况不及时评价、通报,对设备的正常巡视检查、各项预试工作没有按照规定的原则进行,对发生的设备故障、异常及事故处理不按“四不放过原则”进行分析、总结,对存在的缺陷处理不及时,设备长期带“病”运行,留有重大的安全隐患等等。
   具体表现在,一是深入现场不了解情况,发现问题不及时或发现问题不及时进行(落实整改前的预防措施)解决,导致工作缺乏针对性和超前性;二是到现场检查发现问题质量不高,深入调查和分析不够;三是部门之间对发生的问题推拖抹赖,不能及时协调处理;四是发现问题不能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处理,存在好人主义;五是对形式主义不敢大胆抵制,对检修、施工作业现场的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和风险预控措施不认真执行,上下存在着用形式主义应付官僚主义。
  3.反违章工作不严、不力
   习惯性违章作业,是指安全生产工作中经常发生违章行为,供电企业包括行为性违章、管理性违章和装置性违章。
   主要表现在管理干部存在“四怕”心理,即一怕抓严了影响队伍稳定;二怕抓紧了影响干群关系;三怕认真了影响政绩考核;四怕较真了影响收入。所以不敢大胆管、大胆抓,有的是对工作情况不清楚而没法抓,有的是对见惯的“小”事碍于情面、怕得罪人而不去抓。检查督促不到位只满足于传达与要求缺乏跟踪检查、指导帮助和监督。对事故、违章处理不严,做老好人往往存在姑息迁就的现象,使违章行为的发生得不到有效遏制。
  4.安全生产考核制度不健全、不完善
   安全生产责任考核制度没有真正执行到位,走形式、走过场,应付上级领导,即不能真正体现按劳分配、奖勤罚懒,又不能起到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的经济杠杆。它主要表现在一是奖罚失衡。发现问题奖的少,发生问题罚的多;二是时效滞后。奖罚不及时(不分明);三是避重就轻。发生大事故偃旗息鼓,发生小事故大张旗鼓;四是考核不公。前面发生的事故未考核、后面发生的事情考核了(有的事情考核了,有的事情未考核);五是尺度不公。员工做与不做一个样,能做与不会做一个样,导致员工心里不平衡。
  5.安全工器具管理不严
   安全工器具管理没有按照“择优选取、正确使用、定期试验、定期报废”的十六字方针来执行。同时对安全器具的定期检测意识淡薄,报废管理流于形式。许多已明显损坏的工器具仍在超期使用(该淘汰的没有被淘汰),致使安全工器具不能完好使用,不能确保操作人员的安全。
  6.基层组织作用发挥不到位
   主要表现在,一是党政工团组织作用发挥不到位,少数党团员未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二是部分班组长的管理能力差,不善管、不敢管,业务技能不熟练等;三是先进模范岗位评比管理不严、不公。各项评先、评优工作都是靠人情关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