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业企业电气危险源辨识

作者:姚晓晖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16日

  摘要:工业企业电气危险因素主要有触电危险、电气火灾爆炸危险、雷电危险、静电危险及电磁辐射等几方面。本文采用经验分析法,结合各种电气安全标准、法规、规程及电气安全技术,首先从电气安全管理角度就各危险因素产生的原因做宏观分析,然后从电气安全技术措施角度辨识一般工业企业的电气危险源。
  关键词:电气危险电气安全危险源安全管理

 

1 引言

  如果对电能可能产生的危害认识不足,控制和管理不当,防护措施不力,在电能的传递和转换过程中,将可能发生异常情况,造成电气事故。

 
  电气事故危害大,危险难于直观识别,并且涉及领域广,防护研究的综合性强,但大量的电气事故都具有重复性和频发性。
 
  电气事故的预防,从技术上,要进一步完善电气安全技术,研究电气事故的机理及其对策,开发电气安全领域的新技术等;从管理上,要健全和完善各种电气安全组织管理措施。实践表明,只有完善的组织管理和合理的技术措施有机结合,才能有效地预防电气事故。
 
  对一般工业企业,重点考虑触电、雷电、静电、电气火灾爆炸和电磁辐射等电气危险。本文主要结合各种电气安全标准、法规、规程及电气安全技术,用经验分析法对一般工业企业的触电、雷电、静电、电气火灾爆炸等危险进行辨识。
 
2 从电气安全管理层次上运用经验分析法进行危险源辨识
 
  电气安全管理的内容很多,一般来说,进行危险源辨识,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

  ⑴ 规章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必要而合理的规章制度是保障安全、促进生产的有效手段。主要有:a. 是否建立、健全了电气安全相关的管理制度;b.是否按照规章制度运行;c. 电气安全管理中是否有完整、规范的记录档案。

  ⑵ 操作人员的素质情况。操作人员素质的高低,将直接影响电气系统的安全。主要从技术水平、安全意识、遵守电气安全相关标准及法规的状况、培训考核情况等几方面综合考虑。

  ⑶ 电气安全检查情况。可参考以下几点,衡量一个工业企业的电气安全检查的执行状况:a. 电气安全检查的内容是否全面、合理。b. 是否定期进行电气安全检查。c. 电气安全检查的记录是否完整。d. 对危险隐患的整改是否及时、合格。

 
3 从电气安全技术层次上运用经验分析法进行危险源辨识
 
  以下主要从电气安全技术方面,分析直接接触电击危险、间接接触电击危险、电气火灾爆炸危险和雷电危险防护的控制点,从而辨识出一般工业企业的电气危险源。

3.1 直接接触电击的基本防护原则是:应当使危险的带电部分不会被有意或无意地触及。最为常用的直接接触电击防护措施有绝缘、屏护和间距(见表1) 。

3.2 间接接触电击是指故障状态下的电击。基本防护措施主要有保护接地、保护接零、加强绝缘、电气隔离、不导电环境、等电位联结、安全特低电压和漏电保护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