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值长如何做好安全生产调度工作

作者:张峰 孙更生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5月24日

摘要:安全生产是我国一项重要政策,是企业管理的一项基本原则。电力生产不安全,发供电不可靠将影响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正常生活秩序。电厂的安全生产调度是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供应最重要的基础。要确保电厂和电网的安全运行,必须紧紧抓住提高值长调度指挥水平,更好的发挥其生产调度作用,做好安全生产、运行操作和事故处理。
关键词:电厂值长 安全生产调度
       1 引言
安全生产是我国一项重要政策,是企业管理的一项基本原则,在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指导下搞好安全生产是企业不可推卸的责任。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实现“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促进生产”的目标,是我们长期为之奋斗的方向。电力生产不安全,发供电不可靠将影响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正常生活秩序。特别在社会和电气化设施不断向高消费型发展的时代,停电将会破坏正常生活,甚至造成社会不安宁,事故停电给各行业造成停产轻则使产品质量下降和经济效益减低,重则使厂矿企业设备遭到破坏,人员造成伤亡。因此,电厂的安全生产调度是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供应最重要的基础。
       2 值长在电厂安全生产调度中的重要责任
电厂值长是电厂生产的指挥者,肩负保证电厂安全生产运行和电网安全稳定的重要使命,同时也是上级电网调度命令的执行者。因此,电厂调度工作中要求每一个值长必须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较高的业务水平,电厂调度的主要任务是指挥全厂的生产运行和执行电网的倒闸操作,及生产和电网中的事故处理,尽可能地保证生产和电网的正常连续供电。在生产运行中,任何不规范的行为,都可能影响电厂的安全生产运行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甚至造成重大事故。如果电厂值长发生误判断误调度引起误操作,将会给家庭、企业和社会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和政治影响。
电厂调度安全管理工作的好坏,将直接影响着电厂的安全经济运行和电网的稳定。近几年来,随着电厂技术的迅速发展,微机保护及高新技术的不断应用,电厂设备可靠性的不断完善,设备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使电厂调度的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对电厂安全生产和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但同时,从我们的工作经验看,结合到工作实际,保证电厂和电网的安全运行,必须防止习惯性违章,杜绝一切人为的误指挥、误操作事故,关键必须抓住人的因素。从多年来全国电厂发生的事故看,人为误操作事故也时有发生。因此,要确保电厂和电网的安全运行,必须紧紧抓住提高值长调度指挥水平,更好的发挥其生产调度作用,做好安全生产、运行操作和事故处理。
       3 值长在安全生产中该如何做好调度工作
作为一名值长要坚决立足本岗位,做好本职工作。首先,要深刻的认识到生产调度的工作性质与内容。简单地说生产调度也就是生产管理,而这种生产管理又是以基础管理为中心的,要做好生产调度的工作,当然首先应做好基础管理工作,这样抓好事情的重点,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其次,要意识到,生产调度对厂效益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无论是要提高一个厂的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都需要做好生产调度。因此做好安全生产调度工作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需要做好方方
面面的工作。
(1)做好日常工作,确保当班安全生产。当班期间,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生产方针,带领全值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每天上岗之前,提前进入现场,了解设备运行情况及查阅记录,做到接班前对生产系统充分掌握。接班后根据设备运行实际情况合理安排负荷的安全、经济调度,保证系统安全、经济运行。在当班期间认真巡视重点设备和各运行岗位,掌握运行参数并认真分析及时做出调整。合理安排各种条件下的设备运行方式及设备检修,经济调度各台机组负荷,做到度电必争,在保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尽量降低厂用电率及供电煤耗,提高各项经济指标,节能降耗。严格履行“两票三制”,正确接受和下达每一个调度指令,审核好每一张工作票和操作票,把好每一个运行、检修安全关口。认真学习系统规程、电气、热力系统、现场有关规章制度及主要设备的构造、特性和技术规范,提高自己及时准确处理异常事故的能力。
(2)做好内行管理工作,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好安全生产调度工作,首先要做好内行管理,管理好工作中的各个环节。要管理好工作中的各个环节,首先必须懂行,就像执法一定先知法的道理一样,一定要对每项工作有一个全面而具体的掌握。一方面应对全厂的工艺流程熟记于心,熟练掌握控制生产流程要求,不仅仅是在实践操作上的把握,更要上升到理论水平上的认识,这样才能在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应对自如,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另一方面则把标准化管理熟记于心,并在实际工作中反复实践,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改进,最终做到能灵活运用。做好了以上两项工作,就像获得了这两件法宝,在生产管理当中才能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