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曲靖矿难又没有领导下井!

作者:和法堡  来源:广州日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6月06日

3日下午,云南曲靖市麒麟区莲花冲岔沟煤矿发生一起煤与瓦斯突出事故。事发时,当班下井47人,安全升井42人, 4人重伤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1人被救出时已遇难。我把这条新闻反复读了几遍,遗憾的是,怎么也不见在这起矿难中有领导带班下井的踪影,报道中只是说:“接到事故报告后,麒麟区委、区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抢险救援指挥部。”以及“相关部门领导相继赶到事故现场,并要求全市所有矿井立即有序撤出井下作业人员,全面系统地开展隐患大检查。”

  于是,我不能不产生这样的疑问:这起矿难中难道真的没有(哪怕只有一位)矿领导下井?或者说,如果当时有矿领导下井检查、督促和指导工作,会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呢?看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安监总局联合作出的“煤矿和非煤矿山要有矿领导带班并与工人同时下井、升井”之规定,又一次被锁在抽屉里、挂在墙上,而未落实在具体行动中。

  毫无疑问,如果相关责任人能够与矿工同时下井,前者哪怕基于对自己身家安全的考虑,也会尤其重视安全生产。事实也表明,只要领导坚持带班下井,由于现场有人敢拍板,井下各种安全隐患会得到及时整改,这样,许多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矿领导下井不是陪死,而是共生。相反,如果领导下井制度不能落到实处,再好的制度设计也可能是枉然。

  看来,有些“问题官员”离开了法律制裁,还真的拿他们没办法。果真如此的话,上级主管部门就更应该随时高举法律法规的利剑,启动问责程序。换言之,领导不下井,即使不发生矿难事故,也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绝不姑息迁就。唯有如此,才能防患于未然,把各种安全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