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校车安全律令别在基层悬空

作者:秦亚洲 李代祥  来源:京华时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6月18日

河南省濮阳市一辆超载幼儿园校车11日发生燃烧事故,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四名花朵一般的幼儿过早凋谢令人神伤,而生命的沉痛代价更令人警醒:校车安全律令别在基层“悬空”。 尽管此次幼儿园校车燃烧事故的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但就目前已经公布的细节来看,明显违反《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作为校车,竟没有配备安全管理人员随车照顾管理学生,也不是按照专用校车国家标准设计和制造,核定乘坐8人却搭载13名幼儿园学生。种种做法,不能不令人生发疑问,这样的校车还有多少?

  今年4月,经过广泛征求意见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正式发布施行。条例明确规定,校车载人不得超过核定人数,不得以任何理由超员。配备校车的学校和校车服务提供者应当做好校车安全维护。然而悲剧仍在不断发生,无一例外都存在严重超载等现象。

  《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寄予着社会各界沉甸甸的期待。制度规定再好,也必须要在实践中才能体现。既然条例已经发布实施,就必须得到严格遵守。如果不能努力执行,而是束之高阁,再好的规章制度都难免沦为一纸空文。

  学生安全涉及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和希望,维护学生上下学安全,是体现社会良心的一面镜子。财政实力、交通环境等任何说辞都不能成为推诿责任的借口,想方设法加

  大投入从而在硬件方面提供保障,因地制宜出台配套政策从而在校车管理、安全教育、应急救援等软件方面提供支持,这是对各级政府以人为本理念和责任的检验。

  事故再次提醒我们,对校车质量、服务质量、运行效果进行定期评估、有效监督,加大对执行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不力地方的问责力度,将校车安全法规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才能真正为广大学生架起安全的生命航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