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社会热点时评:别让高校宿舍火灾悲剧重演

作者:新华社  来源:新华社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1月18日

  据报道,14日早晨6时10分左右,上海商学院徐汇校区一学生宿舍楼发生火灾,4名女生从6楼宿舍阳台跳下逃生,当场死亡,酿成近年来最为惨烈的校园事故。宿舍火灾初步判断缘起于寝室里使用“热得快”导致电器故障并将周围可燃物引燃。

  任何一条生命都是弥足珍贵的,何况4名学生竟殒命于本可规避的火灾。悲情之余,笔者思忖学生为何铤而走险使用“热得快”?为什么4名学生无一例外地选择了跳楼逃生?问题背后暴露了在突发事件面前逃生通道的不畅,逃生教育的尴尬,宿管体制的痼疾。

  纵观校园安全事故,令人悲哀的是在突发事件发生时,校园似乎总缺少应急预案,导致如今尴尬困局的原因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应试教育让消防安全教育、逃生训练淡出,致使管理缺位,学生灾难意识和防灾心理准备不足。而一些发达国家,都有完善的、系统的安全教育,从小教学生如何应对火灾、地震等,相关教育与演习已经融入其生活与学校文化之中。

  其二,扩招后学校重节资轻安全,且安全措施滞后。对递增的扩招大潮,一些学校左支右绌。诚如该校学生在上的描述:楼道中没有消防设备,譬如灭火器和消防龙头等。事实上这种现象绝非个例,如有的学校安装的灭火器和消防龙头已锈迹斑斑,仅是一种摆设;有的学校不愿意支付过高的保安费用,而在楼边拉铁丝网,或一锁了之。

  其三,陈旧的宿管体制掣肘了学生的正常需求,譬如用电方面,随着大功率电器普及,很难完全杜绝学生私用电器,问题关键在于如何加强巡视抽查,不断更新宿舍配电设施?如经常检修线路,更换大负荷的电线,在宿舍配置漏电保护器等。

  如果陈旧的宿管体制不更新,考评机制不改革,职能监管不到位甚至错位,安全教育、逃生训练就很难拓展宽度,提升高度,以后类似的悲剧仍有可能再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