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木材加工厂的火灾安全隐患及防治措施

作者:陈中秋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9月21日

       摘要:通过对木材加工行业出现的消防安全问题的了解,总结出目前木材加工厂的火灾隐患进行预防和治理火灾的一系列措施。
        关键词:木材加工火灾危险预防措施
        引言
        从原木采伐到木制品最终完成的整个木材加工过程中,要经过木材的防腐处理、人造板的生产、天然木和人造板机械加工、成品的装配和表面修饰等很多工序,由于木料的原材件成品和成品、废弃刨花和木屑、抛光粉尘以及表面修饰用料(如油漆、浸渍、贴面等)都是易燃易爆物(燃点一般在250-300℃,自燃点一般在350℃左右),还有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的锯末、刨花、木屑等比木材更易燃烧,有的工序还需使用易燃易爆液体做胶料,同时悬浮在空间的水粉尘在某些情况下还会发生爆炸危险,故木材加工全过程的各个环节都可能出现火灾。而在木材加工诸多危险因素中,火灾伤害的危险性最大。目前,一般木材加工厂的厂房都较简陋,耐火性能较低,容易发生火灾。一旦发生火灾,燃烧猛烈、蔓延发展快,易造成“火烧连营”,火势蔓延之后不堪设想,容易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甚至整个企业都化为灰烬。2005年8月19日凌晨5时许,长沙市开福区区政府附近一木材加工厂突然起火。由于加工厂的周围全是居民,一旦火势蔓延,后果不堪设想。最后在消防队的全力灭火后,火势得到控制。据介绍,此次火灾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由此可见木材加工厂火灾的危险性。但由于一些木材加工厂业主对防火工作重视度不足,且大多存在侥幸心理,造成许多火灾隐患。有学者通过近年来对木材加工行业的各种火灾事故的分析和总结,得出以下的关于木材加工企业消防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以及防治措施。
        一、 消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基础性建设的加大和木柴等原材料的综合利用,木材加工业也日益快速发展,木材的综合利用率不断提高,加工厂点也不断增多。从而出现许多木材加工企业片面追求经济效益,不顾消防安全的现象,隐患十分突出。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1、许多木材加工企业大多是其乡镇招商引资进来的,为了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地方政府往往采取许多优惠措施用来招商引资,其中之一就是简化办事程序,也简化了一些安全工作。部分企业未经消防部门审核(备案)、验收(备案)就投入生产,造成先天性隐患突出。
        2、一些企业为了节约生产成本,往往利用当地弃置的企业厂房,稍加改造,作为企业新的厂房。而这些厂房大多十分简陋,部分还是采用早期木结构建筑,或者是用木板石棉瓦(油毛毡)搭建简易建筑,容易着火。还有工厂在设计厂房时也没有考虑到防火间距,一旦发生火灾,必将助长火势的迅速蔓延扩大,给防火、灭火带来困难。还有一般企业的工人大多数都是当地的下岗工人或农民,消防安全意识基本没有或者比较淡薄。
        3、企业规划不合理,违章用电、用火现象普遍存在。由于受到土地的限制,大部份木材加工厂为了充分利用有限的空间,布局随意性较大,厂内的生产区、木材堆场、库房、生活区等混为一体。电气设备的安装不符合安全操作规程,厂内私拉乱接电线、电线老化、穿越可燃物的线路不穿管保护,用铜丝、铁丝代替保险丝,自备发电机、柴油机加工,在通道、门口、机器设备和电气设备周围堆放原料和成品等现象普遍存在。
        4、一般木材加工企业都把工厂加工地点设在远离市区的地方,加上部分地区经济欠发达,当地消防力量几乎没有。而这些木材加工企业只注重生产经营,忽视消防安全工作。大部分企业主及员工没有经过消防安全培训,消防安全知识匮乏,自防自救能力差。由于缺少长远规划和资金,一些地方消火栓安装不到位,而且缺乏维修保养,还能投入使用的不多。即使一些地区水源很丰富,但由于没有消防车道、取水井等设施,还可能不能正确使用现有的消防设施和器材,一旦发生大一点火灾,在火灾的扑救、人员和物资的疏散方面的能力大打折扣,可能使企业蒙受巨大经济损失。
        5、加工流程火灾危险性大。加工过程主要有干燥和整理、涂胶和热压、入库等阶段。一、干燥。在此之前应进行原材料的准备工作。原材料准备分为原木截断、处理剥皮和旋切。在此基础上进行比较重要的干燥和整理过程。原木经过旋切产生单板,需经蒸汽干燥机进行烘干,干燥的温度一般为140-180摄氏度,干燥的时间约为15分钟。干燥过程是出现火灾的频率和损失最大的一个过程。究其原因主要是,在高温作用下,鼓风机的润滑油极易蒸发,加快了轴承的磨损,造成轴偏心或轴向窜动,导致叶片撞击而产生火花,从而引燃干燥的单板。二、单板整理主要是将单板拼缝,对有缺陷的地方进行修整。拼缝时一般是粘上胶水纸,用电烫斗烙干或用拼缝机一次完成。一旦温度没有控制好,直接导致烙焦或燃烧。三、涂胶。整理后的单板需涂胶,把数层单板粘在一起,目前大多数企业使用胶料的主要成分为甲醛(HCHO),甲醛属于易燃易爆物品。四、热压用蒸汽加热。热压后的板材先要摊开散热,未经散热处理,不能大量堆积,否则会聚热自燃。
        二、针对企业安全隐患的预防措施
        由于加工的原材料和成品都是可燃物质,生产的废料更容易燃烧,并且使用易燃液体做胶料。这都增大了发生火灾的可能性和危险性,一旦发生火灾,往往“火烧连营”造成较大的损失。因此,木材加工企业应注意以下几点:
        1、提高厂房耐火等级,划分防火分区。木材属于可燃物资(燃点在250-300摄氏度),木屑堆积积聚能量,可以引起自燃。胶料的配制、油漆等工艺属于甲、乙类生产,其他的大部分工艺属于丙类生产。按照《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要求,加工厂房的耐火等级应不低于二级,同时按照生产规模和规范要求确定厂房占地面积和防火间距。木材加工企业可以拆除部分没有用途的老厂房,一则可以减少火灾隐患,二则可以划分出防火分区。木料加工车间作为重点防火对象,注意事项如下:(1)、只能存当班用料。刨花、锯末每班都要打扫干净,倒在指定地点。(2)、使用木工机械要经常检查。(3)、电气设备安装应符合要求。(4)、一般不易采用明火取暖,如用炉火取暖应四面加火档,要有专人负责,下班时将余火彻底熄灭。(5)、车间内不许存放汽油、酒精、油漆等易燃物品。(6)、车间内严禁吸烟和明火作业。(7)、每天应做好班后检查,确认无问题后,断电锁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