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山西娄烦事故揭黑记者"巨大压力"来自何方

作者:吴杭民  来源:中新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1月03日

  据11月2日《扬子晚报》报道,8月1日的一场山体垮塌,使山西省娄烦县寺沟村被掩埋在黄土之下,这场事故曾被定义为自然灾害。9月4日,《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孙春龙在博客上发表《致山西省代省长王君的一封信》,指出娄烦事故存在瞒报行为,是重大责任事故。温家宝总理作出重要批示,事故真相由此渐渐浮出水面。事情本该这样光明地结束了,但孙春龙却说,承受的巨大压力至今没有消除,甚至在想到儿子的时候有过托孤之念,直到现在,他还会对家门口停着的陌生汽车感到紧张,也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不会踏上山西的土地了。

  几乎可以肯定地说,如果没有孙春龙的力揭瞒报,娄烦事故的黑幕,根本不可能在事发后的一个半月后才为世人所知,可是,和大部分举报人的命运一样,这位揭黑记者,如今正“承受巨大压力”,“有过托孤之念”的内心世界,能让我们为事故真相的接近大白而欣慰吗?恰恰相反,我们“触摸”到的是悲哀、悲痛、悲情!

  一气、不可告人的猫腻或者腐败黑幕,所以,要彻查事故瞒报和事故背后的真相,其艰难程度,恐非那么简单,而凡重特大事故均由国务院成立的调查组直接调查,也正说明了这点。山西襄汾“9·8”特别重大尾矿库溃坝事故发生后,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事故前他和村里的不少人向矿上提出这个地方有安全隐患,但矿里就是置之不理。为什么一个普通村民都能看出来的安全隐患,监管部门却视而不见?时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的王君就说,监管机构没有对违法企业进行根本整治,是对违法行为的“姑息、纵容”。这种“姑息、纵容”,难道不是揭黑记者“巨大压力”的土壤吗?

  孙春龙要扮成装修工混入当地摸真相也好,稿子上网一日就被删掉也罢,都说明娄烦事故的确不简单,事故瞒报的土壤还是那么“肥沃”而深厚。而如今,他承受的“巨大压力”,无论是被恐吓还是威胁利诱,可以很“武断”地说,更不简单!记者揭黑、披露真相的压力和困境,孙春龙的托孤之念,足以“扼杀”那些正义、正直人士(当然包括新闻记者)的揭黑热情和胆量。试问,如果人人都是这种“下场”,今后谁还来挺身而出维护正义和良知?

  揭黑记者的“巨大压力”来自何方?尽管我们大致可以想像得到孙春龙托孤之念缘何而生,但那只是猜测和推断。10月6日,经国务院批准,山西娄烦“8·1”事故调查组成立。而今天,当娄烦“8·1”事故的举报记者身处“险境”,有关部门又岂能坐视?在第九个中国记者节即将到来之际,作为一名公民,我建议事故调查组彻查孙春龙记者托孤之念缘何而生,说不定,这一彻查,又能揪出不少黑幕来,逮住几条“漏网之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