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三明打防并举保护电力设施安全

作者:张玉生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26日
  10月22日,在福建省三明市陈大镇沙蕉村的变压器台架上,三明电业局技术人员正在安装防盗锁。据了解,目前该局城乡10千伏配网变压器上全部安装了防盗锁,有效保障电力设施安全。该局保卫部主任朱文杰说:“2007年,三明供电系统发生盗窃、破坏电力设施案件42起,而今年以来仅发生21起,案发率大大减少,这是警企打防并举取得的成效。”

  据了解,三明市电网输变电设施点多、线长、面广,大部分电力设施都是裸露在城区、山头、田野间,这些情况使电力设施容易成为被盗贼宰割的“羔羊”。据介绍,盗窃、破坏电力设施案件的高发地大多在一些偏僻的山村,或者是城乡结合部。

  为打击盗窃,三明电业局充分发挥警企联合机制,电力部门与公安部门保持密切的工作联系,建立健全电力公安联合办公室,对盗窃、破坏电力设施案件加强分析研判,从打击、整治、防范等环节入手,保护电力设施安全。加大了对废旧物品收购站点的清理、整顿工作,通过清查、打击、整治废旧物品收购站点,有效地堵塞了犯罪分子销赃的渠道;该局还与交巡警联手,在出城口设卡,对所有出城手续不全的电力物资进行盘查;对于高发案地段,该局与刑侦部门联手,对重点电力设施保护对象采取蹲点、布控、巡逻的方式,力求减少损失。

  为预防盗窃、破坏电力设施案件发生,三明电业局想了不少办法,他们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短信等平台,大张旗鼓地开展宣传活动;以专题片、有奖竞答、张贴《电力法》、《安全告知书》等各种形式进行宣传;对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等危害电力设施安全的典型案件进行曝光,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制作宣传电力设施保护的扑克,发至乡村城镇;对于高发案地段,采取缩短巡线周期、增加巡线次数和进行蹲点守候等方式,力求减少损失。

  该局积极建立健全群众护线网络,开展了义务护线与有偿护线相结合的办法,每两年召开一次地区性的护线员会议,总结工作表彰先进,培训护线知识。制定了全市保杆护线网络管理规范,加强保杆护线员的管理,组织选聘重要线路设备空缺段的保杆护线员。目前该市共有电力群众护线员165人活跃在线路沿线,边守线边宣传,成为千里电网的守护神。

  由于电力设施分布面广,保护电力设施任务十分艰巨。为此,三明电业局从技术防范入手,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在全局35千伏以上变电站安装电视监视系统,并在各变电站大门前安装了红外线防盗报警器,这些变电站、办公区等实现与三明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联网互动。去年以来,这些防盗报警系统已先后5次报警,其中在白沙、龙岗变电站抓获盗贼两起,偷盗未遂3起,确保了变电站设备和供电安全。有选择地在案件易发地段安装铁塔防盗螺栓,在一些输电线路上安装电子报警装置,在城乡户外电力设施以及所有变压器上加装防盗锁,有效提高电力设施保护水平。

  据了解,今年以来三明供电系统各单位共发生各类破坏电力设施案件21起其中盗窃破坏案件8起,外力损坏案件13起,与去年同比案发率减少50%,有效确保了电网安全可靠供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