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六项”措施保线路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4月13日

  围绕一个目标  突出两项重点  筑牢三条保障线
      “六项”措施保线路安全
      从省公司2008年职代会获悉,上饶供电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在省公司创一流同业对标中被树为标杆,220KV线路第三次实现“零跳闸”,这是该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首次被树为标杆。多年来,该公司始终坚持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唱响“严格管理、和谐稳定”的主旋律,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公司各级领导和员工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维护下,确保了线路安全工作始终处在“可控、在控、能控”之中,安全生产纪录实现了新突破。截止2008年3月31日,公司取得了连续安全运行1874天的好成绩。
      几年来,在线路安全管理工作中,始终坚持“围绕一个目标、突出两项重点、筑牢三条保障线”这一宗旨,使该公司线路管理工作上了新台阶,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一、紧紧围绕确保送电线路安全运行、220KV线路零跳闸的目标不放松。该公司在年初线路工作会上就确定了确保送电线路安全运行、220KV线路连续实现“零跳闸”的目标,为该公司连续三年实现220KV线路“零跳闸”坚定了信心。公司上下干部员工,紧紧围绕这一目标不放松。公司各级领导、各职能部门和各线路班组强化务其必成信念,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重点抓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线路的设备整治、资料的规范化管理、线路的技术革新、缺陷的闭环管理、线路的标准化作业、外力破坏和违章建筑、通道的清理和维护、事故和违章的奖惩力度,坚持“勤巡视、勤维护、勤监测、勤预防、保安全、保质量”,齐心协力,团结协作,以实际行动圆满完成了年初提出的确保送电线路安全运行、220kV线路零跳闸的目标。
      二、突出抓好线路防雷和防鸟害两项重点工作,确保上饶线路安全稳定运行。雷击跳闸是线路跳闸的主要因素,由于上饶有许多线路段是雷区,做好线路防雷也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该公司重点组织落实防雷击跳闸的技术措施。不仅重视线路的接地检查,绝缘子测零及相关的线路调爬,砼杆的接地引下等工作,而且改造接地装置,用钢绞线将输电线路的架空地线与接地体直接连起来,确保泄流通道的畅通。同时,该公司还按省公司一般地质接地电阻小于10欧姆、红石山等地质不大于20欧姆的要求,对接地进行改造。由于防雷措施得力,四年来,220KV贵上线未发生因雷击而引起的线路跳闸事故。
      鸟害也是危及线路安全的重大隐患。由于该公司线路附近生态环境良好,鸟类繁多,还常有一群翅膀张开达一米多长的大鸟停泊在线路通道附近,甚至站在杆塔上,对上饶电网的安全运行产生了极大威胁。为防止鸟害引起线路跳闸,该公司在鸟害多发的4至9月期间,缩短巡视周期,加强线路特巡,发现鸟窝及时捅掉。先后采用驱鸟器、防鸟刺、封堵箱等办法,防止鸟害的发生。最后班员们还自己设计出用铝塑板做成的防鸟封堵箱来预防鸟害,取得了极好的效果。这种防鸟封堵箱杜绝了因为鸟窝、鸟粪等引起的鸟害跳闸现象,利用黄、绿、红三种颜色的板材制成的防鸟封堵箱,代表着ABC三相标志,既美观,又醒目。到2007年底,该公司全部完成了220kV和110kV线路防鸟封堵箱的安装工作。
      三、筑牢组织领导、管理创新和考核奖惩三条保障线,使线路安全运行可控、在控。
      (一)筑牢组织领导保障线。一是思想认识到位。该公司的干部员工形成共识,把线路的安全工作作为电网的生命线来看待。公司领导深知线路工作对电力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每年的年初都将其列为当年的工作重点。不仅召开专门线路会议,而且还制定了领导挂点线路制度。二是管理责任到位。公司建立了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四个保证体系,即以总经理为首的生产指挥保证体系,以党委书记为首的思想政治工作保证体系,以工会主席为首的工会组织保证体系,以安监部主任为首的安全监察体系并实行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体系、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人员,实现了安全生产“一岗双责”。三是领导垂范到位。公司每个领导都挂靠线路,与班组一起参与线路的日常巡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特别是碰到如雷雨、暴风雨、雪、洪水等恶劣天气时,领导总是带队进行特巡。使线路隐患不留任何死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