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船体维护保养须知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6月17日

1工作职责

1.1驾驶员全面负责并安排船体的维护保养工作。

1.2水手具体执行船体的维护保养工作。

2工作流程

2.1驾驶员应根据月度保养计划和组织水手进行船体的维护保养工作。

2.2维护保养工作应在营运情况许可、气候条件安全的情况下进行,航行时不可舷外作业。

2.3除锈油漆是维护保养的重点工作,驾驶员和水手长应严格把好除锈和油漆的质量关,油漆工作应注意:

2.3.1首先要了解钢板及原油漆的情况,实事求是地进行拷铲除锈及补油漆工作。

2.3.2油漆前,必须将表面任何油脂及尘埃清除掉。

2.3.3对有锈的地方要彻底除锈露白,并用钢丝刷擦干净后再进行油漆。严禁不铲锈便涂油的恶劣作法。油漆必须干透后才能涂下一层。

2.3.4油漆剥落而没有锈蚀的部位只需用钢丝刷清理后即可补油漆,不用拷铲。

2.3.5对油漆情况良好的位置,则不需要油漆,以降低油漆的消耗。

2.3.6油漆时涂油厚度要适当,严禁将油漆泼在甲板上,再用滚筒涂平。

2.3.7除锈油漆时应特别注意那些劳动强度大、不易工作的边缝角落。如甲板管路、舷墙支柱、舱盖横向槽等部位。

2.3.8不要将油漆涂在甲板机械的加油嘴、设备的名牌及水密设备的防水胶条上。

2.3.9要注意油漆的存放工作,避免沉淀凝结而造成浪费。已开封的油漆,要盖紧。要先用旧油漆,按新旧次序来消耗。

2.4驾驶员应经常检查船体各部分,根据检查出来的问题安排维护保养。需要修理的应量好尺寸,做好记录,为航修和计划修理编制修理工程单提供依据。

2.5在船舶修理时驾驶员应严格把好工程质量关,对船体的各种测量记录应妥善保管。

2.6船体的维护保养项目及维护保养周期按须知文件《船舶和设备检查养护周期及分工表》的规定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