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做好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1日

随着企业的发展,企业用车不断增多,交通安全问题就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从企业这个角度,我们如何来何做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呢?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安全管理工作一贯坚持的主针,车辆安全预防预控工作是安全管理的主要途径,预防预控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安全管理工作的质量,它是安全行车的保障,只有做好此项工作,防患于未然,才能避免行车事故的发生,达到安全行车的目的。因此,预防预控工作,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如何做好车辆安全管理的预防预控工作,是目前安全管理人员探讨和最关心的问题。要想做好车辆安全管理的预防预控工作,必须首先找出影响行车安全的主要因素,认真进行分析研究,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只有这样,预防预控工作才有针对性,结合企业用车的实际情况,浅谈一下我们的看法。

  一、影响车辆行驶安全的主要因素

  一提起行车安全,人们自然会将它与交通事故联系在一起,对于某一起交通事故来说,乍看起来似乎是偶然的。然而,必然性寓于偶然性之中。因此,某一起具体的交通事故必有它的必然性,必然性必须从人、车、路三方面进行分析。对企业来说,公路是客观因素,我们这里不做探讨,仅对人 (驾驶员)、车两个因素进行分析。

  (一)人的因素。人是交通安全中最重要的因素。交通安全的关键在于人,人是交通安全的核心。国内外的交通事故统计表明,有 80%—85%的事故是由人造成的,包括驾驶员的驾驶失误、麻痹大意和违章行驶等;还包括行人和骑自行车人不遵守交通法规等,但从总体来看,关键还是在于驾驶员,因为相对于骑自行车人和行人来说,机动车驾驶员是交通强者,骑自行车和行人是交通弱者。因此,在交通安全中,人的因素主要是驾驶员的行为。根据道路交通事故的统计与资料分析,因驾驶员失误而发生的交通事故占交通事故总数的约70%,因此人(驾驶员)是道路交通中最重要的环节,是预防预控工作的主体。

  (二)车的因素。交通安全的第二要素是车。在这里车主要是指机动车。据国内外交通统计资料表明,由于车辆本身因素所造成的交通事故,在工业发达国家占 5%左右,在发展中国家占10%左右。在交通事故中;由于车辆造成的事故,主要是由车辆的机械故障造成的,包括制动失灵或不合格,转向失灵或不合格,轮胎脱出或爆裂,灯光损坏、灯光眩目、连接失效等。近年来因车况不良而造成的交通事故大幅上升,因此车也是预防预控工作的主要对象。

  二、抓住安全管理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做好交通安全管理的预防预控工作

  通过对影响行车安全因素的分析,可以看出,预防预控工作主要是做好人(驾驶员)与车的管理工作。我们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

  (一)做好对人(驾驶员)的预防预控工作

  1、教育驾驶员必须确立高度的安全责任感。一个驾驶员,必须真正意识到自己肩负的社会重任,头脑里必须有强烈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观念,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把“安全第一、谨慎操作”的职业道德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并要逐步确立起高度的安全责任感。具有安全责任感的驾驶员会时时刻刻注意安全行车。驾驶员应善于总结工作和事故原因,主动消除各种事故隐患,争取把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另外,驾驶员要克服“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的错误认识,因为在河边走并非是湿鞋的直接原因。正确的认识只能是“常在河边走”包含着“湿鞋”的可能性,但不包含“湿鞋”的必然性。作为驾驶员正确认识这个观点很重要,不能认为掌握方向盘就难免不了出事故。只要责任心强,技术过硬,及时把事故的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那么即使“常在河边走,也能做到不“湿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