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集装箱海上运输安全注意问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4月16日

集装箱运输已成为全球主要海上运输工具,集装箱船舶的安全管理是集装箱海上安全运输的保证。本文根据笔者海上实践经验,对集装箱海运安全管理的注意问题进行阐述,供航海人员在集装箱装卸及海上管理、操作中参考。
            1 装货前准备工作
            1.1 需了解本轮的货舱结构及系固设备
            (1)需了解本轮舱内及甲板超高柜限制和独立列位置、甲板及舱盖局部强度限制;还需了解应急起吊舱盖的钢丝及卸扣存放处所,船上各种型号的基座最好要有备品。
            (2)在理货室、办公室等有关场所须张贴本轮绑扎图,通常到一个新港口,大副需将本轮绑扎图送交港方。甲板部新船员上船时大副要告知本轮的绑扎规范。船舶应按系固手册配备集装箱绑扎索具,还需准备一些零配件以备修理。
            1.2 配货注意事项
            (1)审核装货图。同一卸货港的货不要集中装在一个舱,至少间隔一个舱装载,以便卸货港可以至少两台吊车同时作业,节省靠港时间(当然如果货很少例外)。配货注意避免“金鸡独立”;在审核装货图时注意卸港顺序防止捣箱;并应了解有无特殊柜,即使装货图未标,大副也要跟配载员确认,防止他忘记标注。如装货图或卸货图有更动,应及时告知值班人员以防装卸差错。
            (2)预留冷冻柜插座。配载冷冻柜时,为防止在用插座损坏,每个舱应预留一个备用插座,除非船上有足够的延长电缆线。平常值班人员拔出冷冻柜插头时,要随手把插座盖子锁上,以免雨淋或浪损。电机员或相关人员需定期检测插座,大副需了解延长线的数量及插座电压规格。
            (3)防止在富余水深不多的码头坐底。在码头富余水深不多的情况下,在装卸过程中须尽量保持小吃水差,考虑左右平衡,减少动用压载水来调平。值班驾驶员要经常开测深仪检查富余水深,对是否会在泊位搁浅做到心中有数。大副配货时尽量考虑以平吃水开航,在安全前提下少带压舱水离泊,待离开码头水深足够时再压水提高稳性、调整吃水差。
            (4)货物实际重量的核实和装船重量的把关。在可能满载的港口,为避免因货主申报货重不实造成超载,装货后要核实货物实际重量。如预知下一港会满载,大副要提前在上一港根据离港水尺计算好货重误差并在靠下港前告知配载员,以决定该港拟装货量是否能全装下(防止同一票货有些已装船,另一些因超载不能装船而造成提单破单),提示配载员按可装货量配货。
            (5)预算吃水差及强度。某些港口因箱柜在港区外,配载员上船时并不清楚装货图上每个箱柜的确切重量,待将完货时才把确切数据交给大副,此时再计算吃水差及强度、调压载水的时间已不宽裕。因此收到装货图时,大副就应向配载员了解每个20呎及40呎货柜的平均重量,再根据装货图预算。
            2 装卸货注意事项
            2.1 装卸货期间的检查
    值班人员在每个舱卸空后应检查导轨、舱底定位锥等是否正常;有无绑扎锁具掉入货舱或货物泄漏等情况,以便及时纠正至适货状态。装卸货期间值班人员应根据装卸货图到现场巡视,确定所装的每个货柜转锁都放到位,且转锁钢丝锁紧、法兰螺丝紧固。检查有无破损柜时,正面及侧面都要检查;甲板货最高一层的柜顶由值班驾驶员从驾驶台查看。发现装船破柜、过境货被打坏或甲板设备遭损坏,都应及时报告大副由工头签Damage report。卸货时若有破柜,大副签单时要签注“Received only”。通常装完一个舱,工人绑扎完,甲板值班人员要马上检查绑扎情况,勿等快完货才查,使本班的问题本班解决,勿拖至下一工班。有些港口经常半夜完货但天亮才开航,大副需明确规定完货时绑扎需查完,勿等快开航才查。
            装卸期间由于操作需要,有的过境柜可能被吊往岸上,待装卸完后再吊回来。此货柜的转锁是否到位、锁住也需检查。如果仅凭装卸货图检查绑扎,常会忽略造成潜在危险。
            2.2 雨、雪天装卸防止货损
            (1)甲板部船员上船后须尽快了解货舱结构及污水井的布置,以便雨天装卸时按对货柜有浸水威胁的先排水的原则排除货舱污水;若因雨大实在来不及排水,需经大副、船长同意才能通知工头关舱。船员若未尽力,动不动就关舱,导致船期不能保证,港方会以该轮排水设备和船员业务有问题为由拒绝该轮再靠此码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