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15日

一、当班全体成员要准时在会议室参加班前会,按“班前十分钟”程序进行。
        二、班前会由主管区长或当班副区长主持,本班次工人必须全部参加。
        三、主持人在班前会上传达上级的指示,布置本队具体工作,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强调各岗位、各工种的安全注意事项和安全措施。
        四、班长要从安全检查角度对工人进行安全教育,要求不违章指挥,不违章作业,不违反劳动纪律。
        五、班长.要从技术管理角度,安排布置本队技术要求,强调技术安全措施。
        六、对不参加班前会的人员,不准点名记工,不准入井工作。
        七、主持人要认真准备班前会的会议内容,做好班前会记录。
        班组长随班工作制度
        一、 班组长做到每班第一个下井、最后一个升井。
        二、 进入工作地点以后,监督上岗人员履行岗位规范内容。接班后班组长必须查看交接班记录本,了解上班存在的问题并安排处理。
        三、 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处理意见,落实整改措施。
        四、  本班工作时间内要巡视全部岗位,检查各岗位操作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强化安全生产动态管理。
            五、 本班结束后,填写班末安全状况,并提出处理意见,由带班付队长签字确认,整改后方可交接班。
        六、 本班末处理完的交给下一班继续处理。当班存在的重大隐患必须立即停下来进行整改,若整改不了,必须立即撤出现场作业人员,并向矿调度室汇报。
        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制度
        一、每年初,要结合矿井生产实际,制订出矿及各专业切实可行的年度达标规划,要明确奋斗目标,实施规划办法及措施步骤,要有保证规划实施的奖罚规定。
        二、要建立健全安全质量管理体系,矿要成立质量标准化领导小组。各专业、区队要成立以队长为组长的专业质量领导小组,并按职责范围要求,认真正常开展工作。
        三、采、掘、机、运、通、地测、调度、“两堂一舍”、标准管理专业,都必须按照《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及考核评级办法》及我矿安全质量标准化相关要求,认真贯彻实施开展工作。任何专业和单位,不的擅自作主,在工作过程当中降低标准。
        四、矿安全质量标准化领导小组必要时召开相关专题会议,研究分析、总结和布置安全质量标准化相关工作及规划措施的落实情况。
        五、对工程质量管理要有完善的考核验收制度,要实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原则。对抽查及定期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单,并实行闭合管理,检查、整改不留死角,不留真空。
        六、各采掘区队,每班都要设立兼职或专职质量验收员,对当班质量存在问题要提出整改意见,及时消除隐患,并做好班组质量验收记录及评估记录,以备查。凡是不认真负责,检查记录不实,出现问题的,要追究责任。同时,班与班之间要搞好质量交接,工程质量不合格的,下一班不得接收,区队不给予收尺、计分。
        七、采掘工作面从投产到竣工,要设立竣工验收制度。竣工验收由生产矿长组织,生产、技术、安监等人员参加,达不要求的严禁工程结算。
        八、安全生产现场管理人员,实行分区划片承包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凡是分管区域内工程质量低劣,上岗进面又没发现,或发现而没监管督改的,追究当班安全生产现场人员的责任。
        九、机电、运输、通风等的施工、安装,都要对照标准及施工措施施工。凡发现不按要求施工、安装的,除责令重新施工外,要追究其单位负责人的责任,并给予处罚。
        十、所有生产区域的文明管理,都要严格按照安全质量标准化的标准,做到所属区域内的标志、标牌、图牌板、管线、轨道辅设、风筒吊掛、隔爆、喷雾、栅栏设置、材料码放等符合规定,同时做到区域内无淤泥、无积水、无浮煤矸、无杂物,否则按安全质量标准化奖罚规定给予处罚。
        十一、所属两堂一舍管理的生活区,每月定期检查三次。由分管矿长组织,要对照两堂一舍的标准严格检查。对饭菜质量低劣,且不能保证24小时有热饭、热菜;浴池水温不适、无淋浴、公寓楼内混住、卫生达不到窗明几净;所有矿属区域内脏、乱、臭的责任单位,按规定实施处罚。
        十二、供应部所有购买的设备、配件、坑木,都要严格按矿规定要求进货。办公室、机电、供应等有关单位,要按程序严格把关。不符合质量要求的,严禁入库记帐。对井下所需要的支护材料,供应部应按科学要求,给予加工;不符合要求的,使用单位有权拒绝使用。造成影响生产或安全的,追究供应部的责任,并按规定处罚。
        十三、各专业、科室、区队,都要配备质量验收和安全监测的仪器、仪表,并做到定时检测,保证其灵敏、可靠性能,做到正常使用。各种检测报表及时上报。否则,一经检查验收发现问题按“三违”处理,并追究处罚责任单位领导。
        十四、安全质量标准化办公室配合矿考核办及有关单位搞好培训,以提高职工业务、技术素质。
        隐患排查治理制度
        一、班组长下井时《隐患排查表》随身携带。
            二、到达工作地点一个小时内,对所管辖区域的各种不安全因素进行排查。
            三、对查出的隐患及时落实人员进行处理,并在下班前一个小时内进行复查。
            四、升井后将当班排查表交工区,工区值班人员审查并签字。
            五、第二天班前会对前一天排查出的问题进行点评,提出整改意见,不断提高隐患排查质量。
        班组和各岗位安全评估制度
        一、 班组隐患评估活动,就是以行政班组为单位开展。
        二、班组和各岗位安全评估由班组长或安全员牵头进行,一般每旬开展一次。
        三、开展安全评估活动时,可组织全班人员参加。发动职工对本班组范围内的不安全行为,不安全状态进行查找、评估、整改,使事故隐患能早期发现,及时整改,防止事故的发生。
        事故报告和处理程序
        班组长接到事故报告后,应立即向跟班付队长、值班干部和调度室报告。事故报告内容:
        (1) 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单位及事故现场情况等。
        (2) 事故简要经过、伤亡人数和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
        (3) 事故发生的初步原因。
        (4) 事故发生后采取的措施及控制情况
        事故分析处理制度
        一、事故分析处理要坚持 “四不放过”的原则,即事故原因没有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没有受到处理不放过;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没有落实防范措施不放过。
        二、 因忽视安全经营、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玩忽职守或者发现事故隐患、危险情况不采取有效措施、不积极处理以致造成事故的,公司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有关负责人和事故责任者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在事故发生后隐瞒不报 、谎报、故意拖延不报、故意破坏事故现场,或者无正当理由,拒绝接受调查以及拒绝提供有关情况和资料的,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有关单位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 对下列人员必须严肃处理:
        (1) 对工作不负责,不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违反劳动纪律,造成事故的主要责任者。
        (2)对已列入整改项目不按期实施,又不采取应急措施而造成事故的主要责任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