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建设与安全管理

作者:胡怡春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15日

班组是企业管理中最基础的一级管理组织,是企业组织生产经营活动的基本单位,是企业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全面加强班组建设,实现班组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是实现企业安全管理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工作。而如何才能建设出卓越的班组,提高班组的安全管理水平,我觉得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
        一、加强班组的人员建设
        每个组员是组成班组的最小单位,使每个组员都发挥出应该有的作用是班组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作为班组核心的班组长,即是生产者又是管理者。一个班组的好与差,能否充分发挥班组在企业的生产活动和其它活动中的作用,班组长是关键人物。海口维修厂一车间四班组班组长王浩有着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既懂生产、精技术、通安全、熟管理,又有一套灵活的工作方法,有效的带动班组成员,形成合力。同时王浩作为班组的安全第一责任人,不断加强自己的安全生产意识、安全知识素养和安全责任感。平时不仅注意学习安全知识,宣传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而且还带头严格执行安全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被班组员工所尊重、信任。
        而作为班组成员的每个员工的潜力被激活,能力被释放,集体的力量也将是惊人的。因此,如何调动班组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全员的潜能也是班组建设中的难点和重点之一。有一句话:“没有不好的员工,只有不会管的领导”,员工积极性不高,不能归咎于员工的素养和态度,而要在管理机制、领导方式等方面找原因。员工潜能的激活和挖掘需要正确的引导和有效的正向激励,而严格的考核制度考核、严厉的惩罚并不能激发员工的积极性 ,我们在实践的基础上总结了一系列可操作的班组管理机制和方法,比如给发现隐患的同志给予经济奖励,比如在班组讲评会上对本周工作表现突出或进步突出的同志给予表扬等,这些机制和方法的运用,能有效的化员工的消极被动为积极主动,充分调动起员工的尽责意识、安全意识、自主改善意识…… 
          人是精神的动物,精神、荣誉激励往往能起到意想不到的结果,这包括,领导以及同事的认同、肯定、嘉许、表扬等等。海口维修厂一车间的规范之星的评选机制便是激活人的潜能的有效工具之一。规范之星的评选是对优秀工作者的肯定、荣誉的激励,同时也对后进者起着引导和示范的作用,是班组内扬善抑恶的基本工具。而对于整个班组,我们也通过规范考核评出月优秀班组和年度优秀班组,同样激励着每个员工的积极性。只要激活了人的潜能,甚至不用教会其多少技能和方法,他便会自动自发的进行改善。同时人的潜能激活需要教练式领导方式,这种领导方式的核心是引导、肯定、嘉许、激励,给予被管理者信心和动力。
        在提高员工积极性的同时我们也需要提高员工个人自身综合能力,提高理论水平,拓展知识面。而注意工作熟练程度不同的新老员工的搭配以有利于知识面的相互补充,其原因在于新同志的英语水平普遍较高而动手能力及工作经验相对较差,部分老同志英语基础相对较差但动手能力及排故经验非常丰富。两者配合及既起到了老带新的作用,也督促了老同志的学习积极性。其次,让班组年轻成员多参与班组管理对班组建设也有很大的收获。以海口维修厂航线车间四班组为例,班组成员21人,其中30岁以上人员仅5人;占人员总数不到25%,40岁以上的人员仅仅只有1人,占总人数不到5%,由此可见航线车间四班组是一个非常年轻的队伍。于是航线四班组经过积极讨论决定让所有的班组年轻同志参与到班组管理工作中来,在每个班组讲评会上提供自己的管理意见与建议,集思广益来解决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全面提高了班组长的管理水平,从而促进班组建设与管理工作不断走上新的台阶,增强了班组管理的科学性。
        二、加强班组的文化建设
        制度是屏障,文化是纽带。班组文化是团结凝聚班组全体成员的桥梁和纽带,也是班组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班组文化建设是为了创造和谐的工作环境及亲和力,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发扬团队精神,有意识、有计划、有组织地提炼和强化来完成这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始终把班组文化建设作为提高员工队伍素质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同时和安全维修相结合,相互促进。我们提出了“努力学习,超越自我”的学习理念、“安全无小事,小事当大事”的安全理念、“精益求精,勇争一流”的质量理念,明确了“零事故、危险预知和全员参与”的安全工作原则,进一步提升班组成员素质,规范班组基础管理,使企业文化牢牢建立在班组文化建设之上。为了进一步做好班组文化建设,我们需要发挥以下四个作用:
        1.发挥好宣传教育作用。维修单位安全管理的落脚点在班组,防范事故工作的终端是每一个员工,目的就是要努力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以及生产安全。因此,如何认真地确立起每一个员工的安全意识,使之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根本性转变,是维修单位安全文化建设的中心任务。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方针,营造“人人关注安全”良好氛围,必须拓宽宣传教育形式,建立起整体性的、全方位、全过程、全员的安全环境。可以通过报刊、板报、标语、横幅、读本等媒体和安全知识竞赛、安全管理论文征集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攻势,做到寓教于乐,使安全生产意识深入人心,安全知识广为传播,潜移默化地规范人的安全行为,培养人的安全心态。
        2.发挥好理念先导作用。心态安全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础和前提,最能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无论是管理者还是普通职工,只有心态安全,才会行为安全;只有行为安全,才能保证安全制度落到实处。以安全价值观为核心的安全理念是心态安全文化建设的灵魂。追求健康是人皆有之的基本需求,可是为什么在维修单位一些“低级”的人为差错现象屡禁不止?最根本的问题就是观念问题,就是没有树立正确的安全理念。比如说,员工为了尽早下班,没有做好工作的交接,导致工卡漏签、工具丢失甚至引起飞机安全事故;又比如,“我要安全”本来应是职工本能的内在需要,可现在却变成了管理者强迫被管理者必须完成的一项硬性指标。如果上述错误观念不破除,正确的安全理念不树立,那么,以人为本的安全文化建设就永远是一座空中楼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