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10日

  一、安全生产责任制

  1、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意义

  安全生产责任制是生产经营单位岗位责任制和经济责任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产经营单位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核心,同时也时生产经营单位最基本的安全管理制度。

  安全生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涉及各类人员、各个生产岗位、各个环节。只有每个人、每个岗位、每个环节都做到了安全,才能保证整个生产系统的安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对各级领导、职能部门、有关工程技术人员及在岗员工在工作中应负的安全责任及相应的权限作了明确和具体的规定。它的实行,有利于企业各类人员之间的分工协作,有利于上级对下属的领导和检查,使群众进行有效监督,能充分调动各级人员和各部门在安全生产方面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增强责任感,防止安全生产形式化以及责任不明确相互推诿现象的发生。

  2、安全生产责任制的主要内容

  一方面是企业从上至下所有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企业各级领导,应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负总的责任;各级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生产工人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对安全工作负责。

  另一方面是各职能部门的安全生产职责。可依照本单位职能部门设置情况,对所承担的职责分别做出规定。

  3、班组人员的安全生产职责

  (1)班组长安全生产职责

  1)执行企业和车间对安全生产指令和要求,全面负责本班组的安全生产,带头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为本班全体成员的安全行为负责,是企业基层组织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

  2)召开班前安全会,在布置生产任务的同时,具体布置安全措施。

  3)开展安全活动,坚持班前讲安全,班中检查安全,班后总结安全。

  4)对新调入人、变换工种、复工人员(包括实习、代培、临时用工)进行岗位安全教育。

  5)负责班组安全检查。督促工人严格遵守安全生产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和正确使用个体防护用品。纠正违章作业和不安全行为,发现事故隐患要及时消除。

  6)发生事故时时,负责保护好现场,并及时上报,参与事故调查、原因分析,提出事故处理意见,并落实防范措施。

  7)做好生产设备、安全装备、消防设施和爆破物品等检查维护工作,使其经常保持完好和正常运行状态。

  自己不违章指挥,有权拒绝上级不符合安全生产、文明生产的指令和意见。

  8)组织班组做好应急演护习,学习救技术消防器材的使用。

  (2)班组安全员安全生产职责

  班组安全员是班组长管理安全的助手。班组安全员的安全生产职责主要是组织开展班组安全活动、做好安全记录、组织安全教育和学习、执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协助开展安全检查、监督班组成员正确使用个体防护用品和用具等。具体有以下几方面:

  1)班组安全员接受车间安全员的业务指导,负责本班组的安全工作。

  2)班组长组织开展本班组的各种安全活动,做好安全活动记录。提出改进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3)负责对新员工进行班组安全教育。负责岗位持技术练兵,开展事故预知训练。

  4)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对违章作业有权制止,并及时报告。

  5)监督本班组人员正确使用劳动防护用品、各种防护器具及灭火器材。

  6)发生事故时,及时救护遇险人员,了解情况,保护好现场,并向领导报告。

  (3)班组员工安全职责

  员工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主要是遵守规章制度,服从管理,接受安全教育培训、正确使用和佩戴个体防护用品、及时报告发现的事故隐患等。具体如下:

  1)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各项安全规章制度,不违反劳动纪律。不违章操作。

  2)精心作业施工,努力实现安全目标,自觉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做好各项记录,对本岗位的安全生产负直接责任。

  3)正确操作,精心维护设备,做好文明生产,保持作业环境整洁。

  4)上岗前必须按规定着装,正确使用个体防护用品;班前、班后应对所使用的工具、设备和个体防护用品进行检查,保证其安全可靠。

  5)对领导发出的违章指挥有权拒绝,并有义务制止他人违章作业。

  6)正确分析、判断和处理各种事故隐患。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如发生事故及时报告,保护现场,并如实地向事故调查人员介绍情况。

  7)积极参加安全活动,主动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的建议。

  努力学习安全生产知识和安全操作技能,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及自我保护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