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贯彻新安全生产法首先应形成合力

作者:李炳来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0月15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2014年8月31日表决通过关于修改安全生产法的决定。新安全生产法(简称新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从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的摆位、进一步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政府安全监管定位和加强基层执法力量、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追究等四个方面入手,着眼于安全生产现实问题和发展要求,补充完善了相关法律制度规定。然而如何把新法贯彻好、落实好,不是哪个人或哪个部门,振臂一挥应着云集的事,还需要主要领导切实关注,相关部门形成全力。

  以往的安全生产工作,虽然相关法规也有明确规定,但很多人都认为只是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的事。许多工作本来是一些业务部门的份内事,但在落实起来,却好像安监部门求他们帮忙似的,本末倒置。如今新法虽然就此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但想一下子就扭转过来,还需要一个过程。因此,落实新法不能只寄希望于安监部门如何如何,就是他们认识再到位,下再大的气力,也容易出现“只闻号声响,不见人冲锋”的现象。到头来,落实的质量还是个问题。

  这就要求,在在地方各级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的基础上,从对新法的宣传贯彻之初开始,就要使相关部门及时进入情况,通过认真的学习,使他们进一步明确自己的责任和面临的相关风险。要让他们知道在其位,必须谋其政,有紧迫感、压力感,真正调动起他们履行自己职责的积极性。

  要想真正形成全力,就必须明确相关部门主要领导的责任,对新法的宣传贯彻,让主要领导亲历亲为,首先使他们认识到位,督促所属人员,认真抓好落实。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改变安全生产工作“谁具体负责谁上心”,“皇帝不急太监急,最后都去碰运气”的现象。形成责、权、利有机结合的格局,谁的责任就把板子打在谁的屁股上,让我们的社会少几个“替死鬼”、“顶罪羊”,更好地激发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自觉性。

  总之,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只要我们立说立行,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把新法的宣贯落实到位,高标准,起好步,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一定能够得到新的提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