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践行新安法,从改变自己的行为习惯开始

作者:吴杨云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0月15日

 新安法的颁布全面提升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摆位。既进一步强调安全生产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极端重要性,又要突出了安全生产在国家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主动将安全生产工作摆在国家全面发展的高度去思考、去推动,顺应人民群众对生产安全、生活幸福的新期待,进一步开创未来安全生产事业的新局面,是这次修改安全生产法的主要目的之一。

  如何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落到实处,深入人心,成为我们每个人安全工作、安全生产、安全生活的习惯,是我们实现安全生产,安全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但是有一些企业,有一些人表示“安全第一是一个笑话。”这是因为,在他们只有在讲安全时,安全才是第一,只有在出了安全事故时,安全是第一。在与生产任务相比,特别是订单急,交期紧迫时,生产变成了第一;当讨论是否进行安全奖励时,成本控制变成了第一;当设备防护出问题,操作却不会受到影响时,完成产能提高设备使用率排在第一……这种对事情安排的优先顺序,其实与安全无关,而是受至于事情和重要性和紧急性!通常越是紧急的事排得越靠前,紧急程度决定了我们办事和解决问题的速度和效率;所以着火时,安全第一;出事故时安全第一,有人来检查或审核时,安全第一。有一些企业,绝大多数安全问题恰恰属于“重要并不紧急”的类别,总是可以拖一拖,直到事情拖到变成紧急,安全就变得“第一”了。这是我们从事安全工作人员感受最深的一个问题,是企业安全管理中非常强大的惯性行为。

  怎样才能打破这种惯性?这是我们需要深入思考的关键问题。

  习惯是在习惯中养成的,只要用固定的方式持续地做事,就可以养成习惯。

  我们每天做的大部分选择可能会让人觉得是深思熟虑的决策的结果,其实并非如此。人的每天活动中,有超过40%的是习惯的产物,而不是自己主动决定的。这是摘自于《习惯的力量》(作者美国,查尔斯.杜希哥)的至理名言。

  不妨我们思考一下,要做点什么,才能体现出“安全真的第一”呢?如果“安全第一”真的是领导们、各部门管理者们都认同的安全理念,那么,让我们坚持这样做吧,把“安全第一”变成习惯。

  安全第一,要在每件事情前:明确安全风险,确认安全状况,确保安全能力之后,再行动。我们是否是这样做呢?

  其实真正的安全第一源于我们自己对生活和工作的“素养”,也就是我们每天在工作前是否坚持了“清理、整顿、清扫和清洁”的这样一个生活习惯。

  人只有每天坚持对自己所用物品、工具盒设备进行清理、整顿、清扫和清洁,我们才能把不用的废弃物排除在自己工作的空间之外,使自己的周围环境形成一个安全的作业空间。只有不断清扫清洁设备工具,我们才能把自己所用的设备维护、保养好,做到及时发现设备、工具有无缺陷和故障,做到及时发现隐患,整治隐患,实现安全生产。只有不断清理整顿,把自己所用的物品摆放好,将用完的工具放回原处,才能在紧急情况下,第一时间内把它找出来用于事故处置。

  据美国杜邦公司统计,事故的发生,95%来自于个人的不安全行为或者叫不良的生活和工作习惯。因为不良的工作习惯导致自己的作业空间狭小,物品杂乱,使危险物品与易燃物品杂堆在一起,一旦发生泄漏或爆燃,就会在短时间内造成事故蔓延,形成灾难。1955年,日本5S企业的宣传口号为“安全始于整理,终于整理整顿”。其目的是为了确保作业空间和安全。也就是通过清扫、清洁、整理整顿,从而使应用空间及适用范围进一步拓展。

  “清理、整顿、清扫和清洁”的真正核心是“素养”,整理整顿清洁清扫都是要天天做,持续做、坚持做的事情,是一种工作习惯,培养起来绝不是一蹴而就的。

  检查你是否有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工作习惯,请你认真检查一下你的桌面上有不要的东西随意地摆放着吗?你要找的东西会在打开抽屉的第一时间拿到吗?你的文件柜里是否每天都好像刚做过清理整顿,一样整齐?你自己是否会在用完工具后放回原处?是否会将文件插入正确的位置,而不是放上去就完成任务?你的安全眼镜是否一直放在一个固定的位置,每天下车间前会顺手拿起,回到办公室时会顺手放好?你的同事是否也会这样呢?

  这就是习惯,当这些习惯经过长期的训练,渗入血液、渗入潜意识,我们就会开始自动化地这样作,不需要思考,不需要比较,不需要排序,因为如果不这样,我们会难受,我会感到有些事情错了,我们有义务去纠正和调整。这是素养。

  所以,我们每个人能否把安全摆在第一,自觉实现安全生产,关键是我们能否从改变自身的不良的生活或工作习惯开始,把清理、整顿、清扫、清洁作为自己每天开始工作之前的必备工作,坚持做下去,做到持之以恒,养成习惯。

  践行新安法,让我们从改变自己的行为习惯开始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