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老年人健康饮食消费提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21日

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又名重九节、晒秋节)。在我国自古便有登高远眺,赏菊花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的风俗传统。由于九月初九“二九相重”,有长久之意,所以各地常在此日推行敬老活动,故此节日又被称为“老人节”。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健康的老人是家庭和社会的宝贵财富。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会出现食欲减退、进食量减少、肠胃消化吸收能力减弱,易引起营养不良或贫血。因此,老年人的日常饮食还需从以下三方面多加注意:

  一、饮食多样保健康

  建议老年人在日常饮食中注意食物种类的多样化选择,尽量做到粗细、荤素搭配,每天吃适量的含优质蛋白质的肉蛋奶等食物,经常吃些海鱼等海产品和含铁丰富的食物,如肝、血豆腐等。老年人一日三餐的时间应该相对规律,两餐之间可以吃点儿水果或酸奶做加餐。

  老年人日常饮食选择粮谷类、薯类食物为主,推荐每天摄入谷薯类食物250~400克(即半斤至八两);鱼、禽、蛋和瘦肉总量120~200克(即二两半到四两);蔬菜300克~500克(即六两到一斤),其中深色蔬菜占一半;水果200克~350克(即四到七两);牛奶或奶制品300克。建议老年人保证每天至少摄入12种以上的食物,每周25种以上食物。

  二、合理饮食需适量

  节日食品大多油、糖的含量较高,如节日糕点以及其他脂肪含量较多的动物性食物。这些食品对患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来说,一定要适度摄入,建议以品尝为主。

  老年人饮食口味宜清淡,少油、限盐,平均每日烹调油食用量控制在25~30克,建议使用多种植物油。少食用腌制食品,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

  正确的饮水方式是健康的保证。老年人推荐每日饮水量在1.5~1.7升,应以温热的白开水为主,主动、少量、多次饮水。患肝病、肿瘤、心脑血管等疾病老年人不宜饮酒,疾病治疗期间更不应饮酒。如果饮酒也最好选择低度酒,白酒一天最好不超过一两。

  三、吃动平衡会保健

  老年人的户外活动很有必要,晒太阳有利于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延缓骨质疏松和肌肉衰减,可以选择一些难度小、安全性高的运动,动作简单、舒缓,预防运动损伤。每天户外锻炼1~2次,每次1小时左右,轻微出汗即可。

  老年人如果需要选购保健食品,应选择正规商场、超市或购物平台等销售场所,并留好发票、收据。选购时注意查看产品标签说明书、保质期、储存方式、生产厂家、生产许可证号等信息,查看包装上是否标注有“蓝帽子”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这些都是判断产品质量状况的必要依据。建议消费者根据自身的健康和膳食情况,咨询医生、营养师等专业人士的意见后,合理选择保健食品。切记保健食品不是药品,并无疾病预防、治疗功效,不能代替药物。

  “常回家看看,哪怕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节日将近,回家陪陪老人就是最贴心的礼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