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老年人用药安全问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9日

老年人多数体弱多病,服药机会也多。据调查,65岁以上的老年人约有80%患心脏病、高血压、关节炎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甚至35%的老人还不止患有一种疾病。可见,患病的老人多,老年病多,吃药亦多,从而由于服药对身体造成损害的机会也多。因此老人用药要十分注意,因其体质与成年人不同,抵抗力相对减弱,因此用药要注意安全。
1、老年人用药的特点
    ■生理改变的影响 老年人的各组织器官发生退行性改变、功能老化、适应力减退,影响着药物在体内吸收、分布、代谢、排泄的过程;同时,老年人唾液和胃酸分泌减少,胃肠蠕动减慢,影响部分药物的吸收。如镇静药(如安定等):由于老年人肝脏功能衰退,使部分药物的代谢率下降、毒副作用增强。抗心律失常药(如利多卡因等):由于老年人肾脏功能减弱,使药物经肾排泄的速度减慢,在体内积蓄导致中毒。
    ■心理状态的影响 老年人记忆力减退,特别是患有老年痴呆或独居的老年人,容易忘记按时服药,视力减弱看不清药品标签或说明书上的文字也容易造成用药错误。还有的老年人病情稍有好转就自作主张中断治疗,或治病心切擅自加大用药剂量,盲目迷信广告、偏方、秘方、洋药、新药等,均可造成滥用药物。
    ■所患疾病的影响 老年人一人多病的现象极为常见,这些疾病往往影响其他药品的使用。例如,患哮喘的老年患者在治疗心律失常时,不可使用普萘洛尔(心得安);患青光眼的老年患者治疗心绞痛时,严禁服用硝酸甘油。
2、 老年人的个体差异大,很难制定统一的用药标准,因而老年患者用药应当注意以下原则:
    ■用药个体化原则 由于老年人衰老的程度不同,患病史和药物治疗史不同,治疗的原则也有所差异,医生应当根据每位老年人的具体情况量身制定适合的药物、剂量和给药途径。例如,激素类药物可的松必须在肝脏代谢为氢化可的松才能发挥疗效,所以,患有肝脏疾病的老人不应使用可的松,而应当直接应用氢化可的松。
    ■优先治疗原则 老年人常患有多种慢性疾病,为避免同时使用多种药物,当突发急症时应当确定优先治疗的原则。例如,当老年患者患感冒发烧或急性胃肠炎时,应优先治疗这些急症,暂停使用降血脂或软化血管等药物;又如,老年人突发心脑血管急症时,应暂停慢性胃炎或前列腺肥大的治疗。
    ■用药简单原则 老年人用药要少而精,尽量减少用药的种类(一般控制在4种以内),减少合并使用类型、作用、不良反应相似的药物;适合使用长效制剂,以减少用药次数。药物治疗要适可而止,不必苛求痊愈。例如,偶发室性早博患者控制在2~3次/分钟以内即可。
    ■用药减量原则 由于药物在老年人体内过程的改变,使老年患者对药物的敏感性增加、耐受力降低、安全范围缩小,所以除使用抗生素外,老年人的用药剂量一般要减少,特别是解热镇痛药、镇静催眠药、麻醉药等。60~80岁的老人用药剂量为成年人的3/4~4/5;80岁以上的老人应为成年人的1/2,部分特殊药品如强心苷类药品仅为成年人的1/4~1/2。
    ■饮食调节原则 多数老年人体内蛋白质比例降低,加之疾病、消瘦、贫血等原因均影响着药物的疗效,应当重视食物的营养选择与搭配。控制饮酒以避免老年人减少维生素B族的摄入;老年性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调节饮食,以保证降血糖药物的疗效。
    ■人文关怀原则 关怀老年人,特别是关爱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对有效地发挥药物疗效至关重要。老年患者容易漏服药,家人可准备21个小瓶并标注清楚一周7天早、中、晚的用药时间,将一周需用的药物预先分放好,便于老人服用,也可建立服用药品的日程表或备忘卡。还应向老年人广泛宣传必要的用药小常识。
■ 忌滥用解热镇痛药:老年人因骨关节的退行性病变,易患腰腿痛、背痛、关节痛、长期服用解热镇痛药去痛片、消炎痛等已成习惯。实际上,长期服用该类药物,害多利少,不宜提倡。如老年人使用解热镇痛药用量大或用药时间间隔过短。病人可因大量出汗而引起虚脱。去痛片则可引起粒细胞减少,肾损害、血红蛋白变性和严重过敏反应。消炎痛有时可引起胃肠出血及锥体外系病变等毒副反应,必须引起注意。
■忌大量服泻药:老年人因食物过于精细、较少粗纤维,进食进水减少,生理上肠蠕动缓慢、直肠肌肉萎缩、张力减退,或因精神紧张、疾病等因素致使粪便在肠道内产生硬结、停留时间较长,从而较易发生便秘。老年人长期服用泻药,如液体石蜡等,可引起脂溶性维生素(A、D、E、K)的缺乏,影响钙磷的吸收,造成相关缺乏症。为此,老年人便秘,不宜长期服用泻药,宜调整膳食,加强锻炼,养成定时排便习惯,必要时可应用开塞露等药物治疗,以减轻病人痛苦。
■忌随便服用安眠药:老年人因入睡时间延长,熟睡时间缩短,极易早醒。这是老年人正常生理现象,不必焦虑。但因各种原因,如精神紧张、气候变化、疾病因素等影响睡眠时,则可服用安眠药进行必要的治疗。老年人因对安眠药的分解排泄变慢,长期应用可形成依赖性,所以不可滥用,只可偶尔短期应用,且宜减少用量,必须长期应用时,宜不断更换用药品种,以减少形成药物依赖性。
■忌滥用抗生素:抗生素一般只对细菌性感染有效。个别抗生素对立克次氏体,衣原体、支原体、螺旋体及真菌有效。抗生素一般对病毒感染无效。即使是细菌性感染,也不是所有抗生素均对之效,故不可滥用。加之老年人身体各系统功能都有不同程度的减退,即使是常用抗生素,如用药不当,亦可造成不良反应。如青霉素类药物,常用者有青霉素G钠盐及青霉素G钾盐两种。老年人大量应用青霉素G钠盐,会因肾功能减退,而加重心脏负担,促进或加重心力衰竭;对肾功能不全病人大量应用青霉素G钾盐,则会引起高血钾症,严重时可致心脏骤停。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如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老年人应用容易发生蓄积中毒,产生肾毒性及耳毒性损害。老年人常用红霉素容易出现肝脏损害。氯霉素所致再生障碍性贫血,随年龄增长而发病率明显增高。以上资料充分说明,老年人使用抗生素必须特别小心谨慎。
■改变服药次数。如每日服2次,改为每日服1次。
■合理联用药物。由于患多种疾病用药复杂,或者四处求医重复用药,使许多老年患者同时服用4种以上的药物。这种联合用药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亦随之增高。据统计,5种药物合用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4。2%,6~10种为7。4%,11~15种为24。2%。如红霉素和阿司匹林单独应用时耳毒性不明显,但合用时毒性增强,可导致患者耳鸣、听力减弱。
■眼药出现副作用时,应及时换药。
■要重视药物的相互影响。
3、下面例举几种老年慢性病患者常服用的药物,在服用时应注意的问题。
■地高辛(狄戈辛、地戈辛):老年人患充血性心力衰竭或其他心脏病时,都用此药治疗。但此药安全范围窄,老年人的肾清除率比中青年低,故极易发生中毒反应。老人服用后,有50~95%的人感到疲乏、倦怠、食欲欠佳、恶心等。这些症状可导致进食减少,进而造成营养不良,由此而引起一些新病。因此,任何一位服用地高辛的老年患者,如果体重明显减轻,就应考虑到中毒,应该停用地高辛,并咨询医生采取其他措施。
■利尿药:患高血压和充血性心衰的老年患者常要服用利尿药。一些利尿药如速尿,在利尿同时,会使体内钾离子大量流失,从而导致肌无力、心律失常、血压过低等。
■老年人则更容易出现这些情况,因为老年人体弱,对失水、失钾特别每感,故老年人在服利尿药时,切忌偏食,一定要多补充一些富含钾的食物,如绿豆、豌豆、蚕豆、红豆、大豆,香菇等类食品及紫菜、海带、干贝类、虾仁、香蕉、花生等。

■激素类药物:对于老年人来说,激素类药物是忌用药。老年人由于蛋白质需要量增加,维生素D和钙吸收减少,对激素类药物引起肌肉萎缩和骨质疏松特别敏感,而且停药后也不能恢复,特别是绝经后老年妇女用此类药物更易引起骨质疏松。如果病情需要,非用不可时,必须充分补充动物肝脏、鱼肝油、禽蛋、牛奶(羊奶)等含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以及含钙丰富的蛋黄、黄豆、虾皮、豆腐、海带、干酪等。
■镇静和抗焦虑、抑郁药物:人到老年,由于脑血管硬化和脑细胞老化,逐渐出现精神障碍,如抑郁、焦虑、睡眠紊乱、认识能力下降,不得不借助影响精神活动的药物来纠正思维和认识。然而老年人服用镇静药后,往往出现嗜睡、无食欲的症状,久而久之,会导致营养不良而诱发其它疾病。若服用抗抑郁药则又会引起食欲亢进,营养过剩,偏嗜甜食,这对有糖尿病和高血压的老年人非常有害。
■降压药
■抗心律失常药:老年人常用的抗心律失常药主要有奎尼丁和利多卡因。
■强心药:洋地黄类4。抗凝血药和调血脂药:无论选用哪种药物,都需要以膳食控制和消除恶化因素为前提。
■抗心肌缺血药:硝酸酯类以硝酸甘油为代表。为避免体位性低血压的发生,应采取坐卧位服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