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老年人饮食六大问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3月08日

随着身体功能的下降,老年人在咀嚼食物、烹饪食物和如何购买健康食物方面会存在一定的困惑。遇到这样的情况怎么办,专家给您支支招。

不想自己做饭吃

这种情况下,家人应当为老年人购买便于烹饪的健康食品,例如,酸奶、低脂奶酪和脱脂牛奶等乳制品,豆类食品、全谷物主食,经加热就能食用的汤料。在购买汤料食品之前,要确保仔细阅读食品标签,检查其中的钠含量不要超标。

容易便秘

便秘是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病。果蔬能提供大量的膳食纤维,如苹果、草莓、红薯、花椰菜、香蕉,它们能让食物在肠道内的流动保持平滑;杏仁能提供有益人体健康的脂肪和蛋白质,每杯杏仁还含有2.4克的膳食纤维;每半杯豆类食品就含有19克的膳食纤维;全粒谷物(如糙米)。摄入这些食物不仅能补充到充足的营养物质,还有助于肠道保持蠕动状态。

不能喝太多的水

饮用足够量的液体对于老年人保持身体健康至关重要,特别是正在服用药物的老年人。不要把补充液体的方式局限在整天喝白开水上。加入柠檬汁、酸橙汁、薄荷叶后能增添白开水的滋味,适量饮用茶水、咖啡和纯果汁也能让老年人达到每日的摄入液体量。此外,富含水分的果蔬也能对身体起到补水作用。

牙齿疼,咀嚼食物有困难

随着年龄增长,咀嚼食物存在麻烦是很常见的现象。质地柔软的食物照样有营养价值。早餐喝一碗燕麦粥,中午喝一碗低钠含量的鸡肉蔬菜汤,晚餐把红薯、豆类和大米一起煮熟了吃,这些食物同样含有大量的人体必需维生素和矿物质。

不敢吃某些食物

这些食物有助于老年人抵御常见疾病:燕麦、奶酪和浆果是一个屡获殊荣的食品组合,它有益于老年人的心血管健康和胆固醇水平,还能预防血糖突然上升;多脂鱼(特别是鲑鱼)能提供有益心脏健康的欧米伽3脂肪酸,从而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

什么东西吃起来都没味道

老年人味觉功能下降很常见,但它同时又容易克服。把食物的温度稍微提高一些,就能立即提升味蕾的功能,更好的品尝出食物的原汁原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