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老人吃红枣安神助眠保持血管通畅 食用注意6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6日

红枣是天气寒冷时进补最常见的食材之一,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适量的吃些红枣是有很多功效的。今天,就来为老年朋友们总结一下吃红枣都会有哪些好处,千万别错过了。

老年人吃红枣的好处

保持血管通畅:红枣在浸泡过程中,富含营养的有机物更容易在酒中溶出。对保持血管通畅有一定效果。老年人适当喝一点红枣泡的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保持血管通畅。

安神助眠:中医上讲,女性有躁郁不安、心神不宁等症状。可用适量百合、莲子搭配红枣调理。若与小米同煮,可更好地发挥红枣安神的效用。老年人如果晚上睡眠不好的话,临睡前喝汤吃枣,有加快入睡的效果。

预防胆结石:经常食用鲜枣的人很少患胆结石,这是因为鲜枣中丰富的维生素C,使体内多余的胆固醇转变为胆汁酸,胆固醇少了,结石形成的概率也就随之减少。

预防骨质疏松:枣中富含钙和铁,它们对防治骨质疏松、产后贫血有重要作用,中老年人更年期经常会骨质疏松,大枣对他们会有十分理想的食疗作用,其效果通常是药物不能比拟的。

补脾和胃:脾胃功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下降,老人多脾胃较差,红枣具有补血健脾的功能,现代多用于贫血、血小板减少、消化不良者,健康人常食能使肤色红润,体质增强,温脾健胃用大枣,滋阴则用黑枣。

防癌抗癌:红枣中含有的一组三萜类化合物,具有抑制癌细胞增殖的作用,也能防止癌细胞转移、扩散。此外,大枣中含有大量的环式磷酸腺苷,对体外培养的瘤细胞生长抑制率可达90%。老年人常吃红枣可以起到防癌抗癌的作用。

补充维生素C:红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胡萝卜素等,尤其是维生素C、维生素P的含量特别多,均居百果之冠。鲜枣含糖类达20%~36%,干枣则达55%~80%;每百克鲜枣中含维生素C达300~600毫克之多,因而有“活维生素丸”之称。

预防哮喘:中医认为,枣有调养脏器、滋补气血、壮阳生津的功效,多吃枣可以起到一定得预防哮喘的作用。哮喘病人尤其是年龄大的病人应该坚持每天吃蒸熟的枣子,一般大枣吃5枚,小枣吃8枚,以提精神、增强身体免疫力。

不过,需要提醒老年人的是红枣不宜多吃哦。

红枣吃过量的危害

枣虽好,可常食用,但不可过量,吃多了会胀气,因此应注意控制食量。

红枣糖分丰富,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吃;多吃红枣,没有喝水漱口,容易蛀牙。

湿盛或脘腹胀满者忌食;湿热重、舌苔黄的人不宜食用。

有宿疾、食积、便秘者不宜多吃;龋齿、牙病作痛及痰热咳嗽患者不宜食用。

枣皮纤维含量很高,不容易消化,吃时一定要充分咀嚼,不然会影响消化。肠胃道不好的人一定不能多吃。

红枣的食用注意事项

枣皮要嚼细。红枣是滋补调养佳品,可以经常食用,但切忌过量,食用过多会引起胃酸过多、腹胀等问题。而且红枣的枣皮消化起来比较困难,一定要细嚼慢咽。

吃枣后要喝水或漱口。红枣的高含糖量对牙齿有一定危害。如果吃太多红枣,却没有饮用足够的水,很容易蛀牙。已经患上牙病的人更是不宜食枣。

带枣皮炖汤。大枣皮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炖汤时应连皮一起烹调。

一次不要超过20枚。大枣虽然可以经常食用,但一次最好别超过20枚,吃得过量会有损消化功能,引发便秘。过多食用大枣会引起胃酸过多和腹胀。

腐烂的大枣不要吃。腐烂的大枣在微生物的作用下会产生果酸和甲醇,人吃了烂枣会出现头晕、视力障碍等中毒反应,重者可危及生命,所以要特别注意。

鲜枣不要吃太多。过量进食生鲜红枣,易产生腹泻并伤“脾”,因此,由于外感风热而引起的感冒、发烧者及腹胀气滞者,都属于忌吃生鲜红枣的人群。

老年人吃红枣好处多,但是不宜吃太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