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肺部疾病是老年人 健康的第一大杀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22日

3月23日3时左右,被誉为“新加坡国父”的李光耀患病去世,国内外主流媒体对此事都进行了报道。享年91岁高龄的李光耀在普通人看来已是高寿,然而多年前,李光耀成功战胜了心脏、神经等方面的疾病,最后却死于我们非常熟悉的肺部疾病。记者就此采访了我市有关专家。

肺炎是老年人健康的杀手

155中心医院呼吸肾病内分泌科主任许志华说,生活中,很多老年人关注度最高的是心脑血管和肿瘤,往往忽视了肺。肺是直接接触外界的内脏器官,心脑血管疾病、慢性病、肿瘤也可能诱发肺部感染,是老年人健康的第一杀手,特别是50岁以上的老年人属于高危人群,死亡率很高。根据who的资料,按全因死亡,肺部感染全球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肺炎球菌肺炎,60岁以上患者中病死率约为20%,肺部感染位居第三位。此外,肺炎球菌还可导致脑膜炎、中耳炎、菌血症等严重疾病。

许志华提醒说,老年人低烧时很容易被误诊。有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的老年人,在检查排除消化道疾病后,应该考虑检查一下肺。在临床中经常会看到,有些老年人来就诊的时候,自我感觉呼吸道症状并不那么明显,主要表现为乏力、食欲减退、消瘦、低烧,而并没有明显咳嗽、咳痰、喘憋等呼吸道症状,这是造成患者延误诊断的一个原因。

许志华说:“老年人本身身体状况就差,基础疾病又很多,如慢阻肺、支气管哮喘、肺间质纤维化等,极容易并发感染,我们称之为‘肺间质纤维化并感染’,若胸片显示大片渗出影则诊断为‘肺炎’。对于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年人来说,肺部感染往往不是疾病的开始,而是疾病的最后一站。在临床上,50%以上的老年人是因为各种原因引起的肺部感染离世的。”

肺部感染预防很重要

市肺科医院内二病区主任崔立成说,老年人的肺部感染,预防很重要。但很多老年人的活动量非常有限,所以需要特别提醒一下老年人,一定要适当运动,这对预防肺部感染是很有必要的,只有这样才能帮助呼吸道咳嗽,顺利将痰排出。如果是长期卧床的老人,家人也要经常给其叩背促排痰。另外,要保持口腔卫生。

崔立成提醒说,老年人特别是躺着吃饭的老年人,即使是喝汤也要很小心,别一边吃饭一边说话,这样很容易发生呛咳,造成误吸。对于帕金森或者脑中风的老年人,如果吞咽困难,建议采用鼻饲。老年人非常容易出现肺部感染,但是只要有感染就会有症状,一般的肺部感染患者常会出现一些呼吸道症状,如咳嗽、咳痰等。首先,因为老年人常合并有其他系统疾病,在使用抗生素时要根据老年患者的肝肾功能情况选择合适的药物及药量。其次,要尽早进行痰细菌学的检查,明确病原菌后选择敏感的抗生素。必要的时候要通过气管镜检查,留取灌洗液来进行病原菌的检测,这对控制肺部感染至关重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