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教育培训考试试题及标准答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1月17日

班组:                   姓名:                            分数:

一、填空题:(每空2分,共20分。把正确答案填在括号内。)
(1)安全是指生产系统中人员免遭不可承受( 危险 )的伤害。
(2)安全生产方针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3)高处作业是指凡在坠落高度基准面( 2米 )以上,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的作业。
(4)无视规章制度,明知故犯的行为,往往都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人为因素)。
(5)“机构带病运转”,“使用安全装置失灵”,往往都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物的因素)。
(6)生产经营单位的厂规厂纪是保证安全生产的(重要措施)。
(7)室内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达到(10%)时,就能使人不省人事、呼吸停止甚至死亡。
(8)检修设备时,应该挂(有人工作,禁止合闸)的安全标志牌,以提醒人们注意。

二、判断题(每小题2分,共50分。在正确的括号内打“√”,在错误的括号内打“×”)
(对)1、安全生产是指在劳动生产过程中消除可能导致人员伤亡、职业危害或设备、财产损失的因素,保障人身安全、健康和资产安全。
(对)2、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的原因是: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管理上的缺陷。
(对)3、“三不伤害”就是: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
(错)4、车间内的电气设备发生故障,应立即请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来检修。
(对)5、根据分析,造成事故的“人为因素”主要是违章操作和违反劳动纪律两方面。
(错)6、生产经营单位里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物的因素”
(对)7、在生产过程中,穿拖鞋、凉鞋、高跟鞋、系围巾以及留长发辫而又不将其放入工作帽内的行为属于违章行为。
(错)8、在生产过程中,发现安全防护装置对操作带来不方便,可以不用或者拆除。
(对)9、为了保证安全生产,在生产现场和设备上要做到:“有轴必有套,有轮必有罩、有台必有栏、有洞必有盖,有特危必有联锁”
(错)10、两人或两人以上在一处工作时,只要自己注意安全就可以了,其他人的事不要去管。
(错)11、根据国家规定,安全色为红、黄、蓝、绿四种颜色。其中黄色引人注目,主要用于指令必须遵守的规定标志。
(对)13、对地电压在250伏以上者为高压电,对地电压在250伏以下者为低压,对地电压低于40伏,则为安全电压。我国通常采用36伏、24伏和12伏为安全电压。
(错)14、电闸箱内可以放置水杯、手套等其它杂物。
(对)15、严禁任何人攀登吊运中的物体以及在吊钩下通过和停留。
( )16、使用手持电动工具必须绝缘可靠,有良好的接地或接零措施,并应戴好绝缘手套进行操作。
(对)17.员工在工作过程中有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保护用品的义务。
(对)18.搬动风扇、照明灯和移动电焊机等电气设备时,应首先切断电源。
(错)19.穿脚趾及脚跟外露的凉鞋、拖鞋,可以进入作业场所。
(错)20.可以站在旋转工件或可能飞出物体部位的正前方进行操作、检查、清扫设备。
(对)21.运转的设备,不准跨越、横跨运转部位传递物件。
(错)22.需要移动照明灯、电焊机等固定安装的电气设备时,在不切断电源的情况下移动。
(错)23.在车间内用天车吊运物体时,可以从人员的头顶通过。
(对)24.漏电保护器发生掉闸时不能强行合闸,应由电工查明原因,排除故障后,才能继续使用。
(对)25.车间内的安全通道应保持畅通,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阻塞。

三、单项选择题:(共10题,每题1分)
1、机床、钳台局部照明电压不得超过的电压是:(A)
A 36V
B 220V
2、离心机或悬辊机在运转中,操作者应站在钢模的:(A)
A 两端
B 两侧
3、5吨天车可以起吊多重物体:(B)
A 6吨
B 4吨
4、.任何电气设备在未验明无电之前,一律认为( A )
A.有电
B.无电
C.可能有电
D.也可能无电
5、风力大于几级,龙门吊车停止使用。(A)
A 6级
B 8级
6、钢丝蝇压扁变形及表面起毛刺严重者应:(A)
A 换新
B 继续使用
7、氧气瓶与明火的距离应是:(A)
A 10米
B 5米
8、我国交流电的频率是(A)
A.50HZ
B.36HZ
C.220HZ
9、下列情形中属于工伤范围的是(D)
A.因醉酒导致伤亡的情形
B.自残或者自杀的情形
C.因犯罪或者违反治安管理伤亡的情形
D.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
10、在劳动生产过程中违反生产经营单位制定的各种规章制度,包括违反工艺技术、安全管理等方面的规定,均属于(B)
A违反劳动纪律、
B违章操作、
C违反法律法规

四、简答题:(共2题,每题5分)
1、《安全生产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赋予了职工安全生产的权利和必须履行的义务。请简述职工安全生产的五项义务?
答:
(1)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的义务;
(2)服从管理的义务;
(3)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的义务;
(4)发现事故隐患及时报告的义务;
(5)接受安全生产培训教育的义务。

2、请简述安全工作中的“安全三原则”具体内容?
答:
(1)整顿整理工作地点,有一个整洁的作业环境;
(2)经常维护保养设备;
(3)按照标准进行操作。

五、简述题:(10分)
1、简要叙述一下你所在岗位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以及与你相关岗位安全配合的注意事项,?(请根据自己岗位的具体情况,进行简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