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竞赛试题及答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8月13日
一、问答题
 
1、扑救电器火灾应首先做什么?答:切断电源。
2、发生火灾拨通“119”后,应向“119”台报告哪些情况?
答:应报告失火部位所在的区县、街道,燃烧的物质,火势大小,所威胁的物质,报警人姓名、单位、电话号码等情况,并派人到路口迎接消防车的到来。
3、.当你发现液化石油气瓶、灶具漏气时应怎么办?
答:(1)、首先关闭气瓶角阀,并开窗通风,使可燃气体散开;(2)、严禁动用电器和一切火源;(3)、立即找液化石油站及时修理或更换。
4、液化石油气钢瓶为什么不能用火烘烤或其他方式加热?
答:液化石油气本是气体,采用增加压力的方法,才变成液体,所以钢瓶内的饱和蒸汽压比一般液体的大,而且随温度的升高,瓶内液体迅速气化,压力更会急剧增加,当超过气瓶的耐压强度时,就有发生爆炸的危险。
5、有一个地方着火后,一个同志扛起泡沫灭火器就跑去救火,他这么做行吗?为什么?
    答:不行。因为:当他扛泡沫灭火器后,灭火器筒内的化学药剂发生化学反应生产二氧化碳气体的泡沫,并以一定的压力从喷嘴喷出,这样就达不到灭火的目的。
6、泡沫灭火器不能扑救什么火灾?
  答:(1)、不能扑救电器火灾;(2)、不能扑救忌水性物品火灾;(3)、贵重物品、仪表火灾。
  因为泡沫中含百分之九十七的水分,因此不能扑救电器火灾(水有导电性)和忌水物质火灾(与忌水性物品连触能燃烧),和贵重物品、仪表火灾(留有污迹)。
7、怎样使用干粉灭火器?
答:先拔掉保险销,一手握住喷嘴对准火点,另一手压下压把。
8、使用电褥子怎样注意防火?
  答:(1)电褥子不能长时间通电,人员离开后必须切断电源;(2)电褥子严禁折叠使用,防止电热丝损坏发生事故;(3)沙发床不宜使用电褥子,而且电褥子开关必须放在不易碰触的地方;(4)电褥子通电后如果产生过热现象,就应停止使用。
9、预防森林火灾的几不准是什么?
  答:(1)不准在山林地区上坟烧纸。(2)不准在山林地区烧荒开地,烧茬子,燎地边。(3)不准在山林地区吸烟、动用明火等。
10、烟头为什么会引起火灾?
    答:因为烟头虽小,但其表面温度一般在200-300°c,中心温度可达700-800°c左右,一般可燃物(如纸张、棉花、柴草、木材等)的燃点都在130°c-350°c,都低于烟头的温度。所以乱仍烟头很容易发生火灾。
11、我国消防工作贯彻什么样的方针?
答:预防为主、防消结合。
12、对于失火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规定,应如何处罚?
答: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13、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日是哪天?
答:11月9日
14、《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是某年某月某日施行的?
答:1998年9月1日起。
15、家用液化气钢瓶与灶具之间要保持几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答:1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