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必须处理好十种关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5日

        安全文化是企业的员工(包括企业的领导)在安全生产实践中形成的具有本企业特色的安全理念和行为准则,以及相应的规章制度和组织体系。多年来,许多有作为的企业已经把安全文化建设当作安全生产领域的一项基本性工作来抓,坚持以人为本首先以人的生命为本,科学发展首先要安全发展,和谐社会首先要关爱生命的安全理念,将安全文化植入安全管理之中,营造“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变为每个员工的自觉行为,从而为实现安全生产长治久安提供了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安全管理是企业的永恒主题,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在开展安全文化建设中,必须把握和处理好以下10个方面的关系。
        1.把握和处理好安全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关系
        建设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建设发展的需要,是从属于企业文化的一个子系统,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文化建设必须依赖于企业文化这个基础,没有企业文化的建设与发展,企业安全文化就没有了根基。因此,在搞好安全文化建设的同时,必须抓好企业文化建设。要通过抓安全文化建设,以有形或无形的方式,在企业员工中树立起一种全新的“安全发展”的企业文化理念,以此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向深层次发展。
        2.把握和处理好安全文化与安全管理的关系
        安全文化与安全管理有其内在联系,但安全文化不是纯粹的安全管理,企业安全文化也不是企业安全管理。安全管理是有投入、有产出、有目标、有实践的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安全文化则是安全管理的基础和背景,是理念和精神支柱。安全文化与安全管理是相互不可取代的,它们都是为了人的安全和健康服务,但各自的深度和广度不同。安全文化与安全管理是有机的统一,安全文化来源于安全管理,安全管理又提炼了安全文化,丰富和充实了安全文化的内容和理念。
        3.把握和处理好安全理念和安全生产的关系
        安全理念是企业在安全方面的诸项工作科学发展的综合体现,是企业管理层对企业安全管理的深层思考,是灵魂和精髓。安全理念的培养、形成和发展,直接影响着安全生产的进程和生产质量的高低,关系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就企业安全生产的本身来说,安全理念是一种精神理念,没有安全理念的精神支柱,是很难保证安全生产的。因此,在许多有作为的知名企业中,安全理念的确立是第一位的,而安全生产活动则是第二位的。也就是说,安全理念形成,才能更有效地促进企业的安全生产,反之,安全生产就会大打折扣。
        4.把握和处理好安全文化与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关系
        搞好安全文化建设工作,首先要组织编写《安全文化手册》,这是最基础的工作。在此基础上,要大力开展宣传、贯彻《安全文化手册》的活动,要充分利用各基层单位学习型组织的网络优势、政治优势和传播优势,将《安全文化手册》的宣传内容纳入到学习型组织的学习内容中,真正落实“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赋予学习型组织贴近安全生产、贴近企业发展的实际内容和现实意义。同时,也希望学习型组织创建工作能够在学习、宣传、贯彻《安全文化手册》的活动中,与安全文化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共同取得成果。以安全文化建设为突破口,全面带动企业文化建设向前发展,以企业文化建设为纽带,促进学习型组织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
        5.把握和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
        在安全文化建设中,一方面要继承和发扬过去在安全文化建设中创造和总结的好经验、好做法,使之在安全文化建设中进一步发扬光大,发挥更大的作用;另一方面,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虚心学习和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做法,在《安全文化手册》的框架之内,充分吸收其安全文化的先进理念、科学内涵以及丰富的营养,在探索和创新中不断发展安全文化,持续改进安全文化,使安全文化在安全生产管理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6.把握和处理好思想教育与经济处罚的关系
        要搞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离不开经济处罚;要搞好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离不开思想教育。如何把握和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这就有个度的问题。事故教训告诫我们,既不能任意夸大思想教育的作用,也不能过分依赖经济处罚的作用。要把思想教育与经济处罚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经济处罚与思想教育同步进行,在经济处罚中深入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在思想教育中合理利用经济处罚手段。
        7.把握和处理好安全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
        安全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安全文化属于管理方法范畴,思想政治工作属于政治思想教育范畴。安全文化建设具有独特性,只能在本企业的沃土上开花,广泛意义上的思想政治工作,具有普遍性,适用范围广。安全文化形成后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和强制性,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启发自觉,润物无声,一般不带强制性。安全文化建设与安全思想政治工作相互渗透,缺一不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企业开展的形式多样的安全思想教育工作,全部都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内容。安全文化和思想教育是两个相交的圆,目的一样,都是为搞好安全生产服务的。
        8.把握和处理好政工部门与生产部门的关系
        在安全文化建设中,有一种错误认识必须纠正,就是有些人认为安全文化建设是政工部门的事情,与生产部门关系不大。安全生产涉及到方方面面,安全文化同样如此。搞好安全文化建设,既需要政工部门,也需要生产部门,它们在安全文化建设中都承担着重要职责。尽管政工部门和生产部门的工作性质不同,但安全文化建设的职责是相同的。政工部门和生产部门要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全力以赴搞好安全文化建设,以此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健康、有序、稳定发展。
        9.把握和处理好领导带头与群众参与的关系
        安全文化建设不能搞好,关键在领导,关键在领导认识到位,管理到位,行动到位,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群众积极投身到安全文化建设中。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加强安全文化建设作为强化安全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主动、积极、自觉地学习安全文化,宣传安全文化,实施安全文化,把安全行为规范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切实在安全文化建设中发挥模范作用。同时,搞好安全文化建设也离不开全体员工的积极参与。要充分发动员工,充分依靠员工,通过经常的、广泛的、持久的安全文化建设活动,让广大员工的安全意识、安全文化、安全素质得到不断增强,让安全文化进一线,进班组,进社区,进家庭,走进千家万户,家喻户晓。只有广大员工在共同参与中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安全文化建设才能不断引向深入,才能有深厚的群众基础。
        10.把握和处理好健全机制与监督考核的关系
        安全文化管理是管理的更高境界,是管理的创新和发展。将安全文化植入安全管理之中,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是适应安全工作发展的迫切需求,是实现安全生产长治久安的内在要求。安全文化作为一项先进的管理方法,要使其在安全生产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必须建立健全安全文化建设检查监督考核机制。企业应设立安全文化建设专项资金,用于安全文化建设奖励,做到专款专用。企业和下属单位要制定安全文化建设考核办法,把安全文化建设包含的内容全部纳入到考核办法中,由安全文化建设牵头部门定期进行检查考核,检查考核结果要严格按照安全文化建设奖罚考核办法落实兑现。从制度上保证安全文化建设能够深入持续地开展起来,并且取得明显成效,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