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客运公司的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9日

安全文化建设是通过创造一种良好的安全人文氛围和协调的人际关系,对人的观念、意识、态度、行为等形成从无形到有形的影响,从而对的不安全行为产生控制作用。安全文化是一种独具特点的文化现象,它以人为本,以文化为载体,通过文化的渗透树立人的安全价值和规范人的安全行为,以达到减少事故的目的。作为道路客运企业尤其要加强安全文化建设。
以人为本是客运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础
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础是以人为本、最大限度地满足人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需要,安全文化建设的实质就是落实全员安全文化建设的责任,激励和约束员工全方位、全过程的参与和落实。
众所周知,思想上的麻痹是安全生产的最大隐患,安全知识的匮乏是对安全生产的最大威胁,消除事故隐患,必须首先消除思想上的隐患,安全防范不需首先防范对事故隐患的麻木无知。因此客运企业应该牢固实力“以人为本”、“攻心为上”的观念,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这根主线,以安全教育活动为载体强化安全文化建设,多措并举,努力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
第一、氛围大营造。该集团在车站、生产和办公领域、职工生和休息场所悬挂、张贴安全标语和安全宣传画,给员工印发《安全教育读本》、《安全生产法培训讲义》﹑《驾驶员安全行车手册》﹑《安全生产宣传教材》、《道路交通安全培训教材》,利用墙报、板报、简报宣传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安全标语和学习资料成为该公司频率最高、职工接触最多的宣传媒介。
第二、宣传大发动。通过多种层次的安全报告会、动员会,大力提高干部职工对上级安全工作部署、指示精神的理解度,对集团公司安全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的关注度,以及对本职岗位安全职责的知晓度。
第三、活动大容量。经常组织安全知识竞赛、安全讲座、安全演讲和征文化赛、安全技术比武、安全实战演练等系列活动,组织员工参加安全生产签名活动,开展征集安全生产警语、漫画。书法、照片等活动。让“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司机一杯酒,亲人两行泪”等安全警语在驾驶员中广为流传。
第四、职工大参与。公司注重安全自我教育,组织一线职工行使一天安全监督员的职责,发动大家查找本单位和身边安全管理缺陷,为单位的安全工作建言献策,开展反思事故教训的活动,组织联系曾经发生过的事故和安全隐患,安全学习心得,使安全文化教育的内涵更加丰富和深刻。
第五、全员大培训。组织管理干部和员工进行准军事化、封闭式培训,全面接受职业道德、职业纪律职业安全、职业技术等方面的强化教育,不断提升员工安全素养。
第六、典型大表彰。公司把正确引导、培育塑造典型作为安全教育的重要方面,通过对各项安全专题活动及年度安全工作的评比表彰,鼓励和促进更多的群体和职工进入安全生产的先进行列。近年来,该公司对安全行车100万公里、无任何违章记录的12名驾驶员每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