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炼钢安全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3日

  在钢铁冶金这个特殊的行业中,各级领导最关注,最重视,投入精力最大的就是安全工作。可以说安全融入了炼钢生产中的每一个细节。安全是一个企业发展与进步的阶梯。安全文化教育则是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钢铁企业可以通过安全文化宣传教育来创造一个浓厚的安全氛围,为职工增加一个学习安全知识的阵地,牢固树立一道思想防线。我们都知道:人,物,环境是发生事故的根本原因。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是发生时故的最直接的因素,其中人的不安全行为是最重要的原因。因为大多数的事故都是由于人的失误造成的。抓好煤矿企业的安全文化教育关键就是要管好人,教化人,激励人。让企业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强烈的安全意识,掌握必备的安全技能知识,具有相当程度的安全预制能力,判断水平,应急方法,达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及“我会安全”的根本转变。从某种意义上说,安全文化教育在安全生产中具有基础性的地位。抓好安全文化教育就是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到实处,就是在构筑一道广泛而坚固的安全生产防线。安全文化教育是一门新的科学。他有着内在的规律。我们要遵守这个规律,掌握这一规律,运用好这一规律,以进一步的解决新的问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想有正确的安全行动,首先就要有正确的安全思想动机,就要有正确的安全意识。我们熟知安全的重要性,并不能形成真正意义的安全意识。那什么是安全意识呢?安全意识是一个高水平的心理活动:指人运用感觉,知觉,思维,记忆等心理活动,对自己所处的安全状态安全环境中的人,事,物变化的觉知。安全文化宣传教育可以提高人正确的安全意识,形成安全第一的理念。正确的安全意识和理念直接作用和影响着生产的具体过程和结果。这便是安全文化宣传教育的内在规律与外在作用的结合。
  安全文化宣传教育有是一门新的艺术。艺术就要掌握方式和方法,要如春风化雨,给人以如啖如诒的精神享受。安全文化宣传教育要严格围绕安全管理,思想认识,行为管理,技术培训,影响带动,人物激励等各个方面入手,要丰富多彩,要方法创新。先进人物的带动,辐射与激励;事故案例的警示与教训;安全监督的网络化。让员工观就有果,感就有受。安全文化宣传教育要结合工作的实际常抓不懈,按照“统一规划,分布实施,重点突出,讲求实效”的方法,精心培育,积极探索,创造稳定的安全文化教育新环境。
安全文化宣传教育是一个系统的过程。企业在发展中认真实践安全文化,阐释安全文化,传播安全文化,唤起员工对安全健康的渴望,将从根本上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安全觉悟,在保证安全生产中有着重要的灵魂作用。
                                           
   

                                                    李秀红
                                        
                                               2012年5月23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