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论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3日

 安全是企业生产建设中的永恒主题。在当前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深入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不仅是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的现实需要,更是促进和实现企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必然选择。
        就我们XX化工而言,一直尊崇的文化理念是“物华聚北,天人和元”,其中“天人和元”寓意XX在发展历程中,致力于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而建设和谐企业,安全生产不可或缺。“安全才能生产,生产必须安全”这样的安全和生产和谐关系,才能更好促进我公司发展。那么如何加强我们企业的安全生产建设工作呢?这不仅要求我们企业所有员工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更要能够充分认识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安全文化建设是近年来在安全系统工程的一种新思路、新策略,也是事故预防的重要基础工程。它是从企业管理、员工的行为规范、生产设施和设备、外在环境等方面开展实施。具体可以从以下五点进行:一、首先应从安全理念来倡导。努力培养职工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在全体员工中大力营造人人重视安全、人人保证安全的氛围。其次,企业应该构建符合自身实际的、能够得到员工认同的核心理念,在企业中积极倡导。二、建立合理的规章制度让全体员工养成良好的安全作业习惯。防止部分员工怀有侥幸心理违章作业。三、积极开展安全培训教育,通过事故短片、安全生产教育片,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提高职工的安全技能。同时实行安全生产考问、技术答题、月度考核等全员培训活动。四、加强培训的考核奖惩力度,规范职工行为,从他们的一言一行、规范引导,潜移默化地影响职工、教育职工,提高职工的安全素质。五、加强宣传,在工作场通过设立安全警示室、安全文化特色鲜明的宣传板报和安全标语等手段营造具有浓烈安全文化氛围的环境,时刻提醒全体员工安全生产作业。
        安全文化建设作用也体现以下五个方面:一是从事故的根源入手,釜底抽薪,切断事故发生的条件,认为所有的安全事故是可以防止的。二是在操作中必须按照操作规程进行,且必须有监督机制使其贯彻实施,控制安全操作隐患的发生。三是安全培训是使员工了解和掌握安全知识的重要途径,要让员工知道怎么做是安全的,怎么做是不安全的,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怎么做才不会危害企业的安全生产。四是监督规章制度的实施情况。各种规章制度,到底有没有实施?实施了,那么实施的怎么样?五是经过安全检查后发现了问题后必须及时整改,降低其演变为安全事故的可能性,并且安全隐患的整改必须及时彻底。
        综上所述,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作为一种新型的安全管理科学,它的地位是其它管理无法取代的,从企业发展的长远来看,只有根据自身情况大力建设和推进企业安全文化,才能适应现代经济的发展,实现与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及法制环境的和谐,有效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增强企业的生命力,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其实不单企业,任何单位都是如此。唯有时刻把安全文化生产的观念提到思想的高度,才能减少安全事故的同时,同时提高经济效益及其他服务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