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杭州卷烟厂创建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小记

作者:朱启帆 王希镐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5日

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杭州卷烟厂(以下简称:杭州卷烟厂)是全国烟草行业具有影响力的重点骨干企业之一,培育了一流企业文化,特别在创建企业安全文化上,着力打造以文化促管理、以管理促安全、以安全促发展,具有自己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模式,继2015年获浙江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后,2016年又获得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荣誉。

凝练安全文化理念 凝聚成就幸福基石

“保障安全、成就幸福”是杭州卷烟厂的核心安全文化理念,“安全是成功的前提,安全是幸福的基石”是全体员工共同的安全价值观,本着“人人懂安全、人人能安全”的安全使命,坚守“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安全生产管理原则,杭州卷烟厂作出了“始终坚持将国家法律法规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的首要标准,始终坚持把员工安全健康作为企业成功与否的基本准则,始终坚持把平安和谐发展作为企业永恒不变的主题”的安全承诺,追求“一个平安和谐的优秀企业”的安全愿景。

杭州卷烟厂通过制作下发《安全文化宣传手册》,在厂报《杭烟》上编发安全文化知识专刊,邀请专家对员工和干部进行安全文化专题知识讲座和安全文化建设培训等方式,组织各级领导和全体员工深入学习安全文化的概念、作用、标准及如何建设等内容,开展安全文化理念征文和案例征集、安全文化知识测试等活动,使安全文化理念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健全安全制度体系 推进安全责任落实

企业有了员工共同的安全价值观、承诺,但要实现安全愿景却还要有科学的安全管理来保障,其中健全安全生产制度是重要支撑,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杭州卷烟厂编制了内容涵盖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投入、安全教育和培训、安全操作规程、安全检查、事故事件管理、应急预案、安全绩效考核、职业健康管理等内容的各类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文件数十个,把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法律化、制度化的轨道,形成了科学、完善的安全制度体系。

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在杭州卷烟厂履行面最广的一项制度。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杭州卷烟厂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厂长分别与各分管副厂长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并与14个车间、部门的安全第一负责人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各部门、车间与班组(或管理人员)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并与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或重点岗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从而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层层落实安全生产的责任制体系。

隐患排查治理及效果评估制度是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具体体现。杭州卷烟厂厂部每季度一次综合检查和每周一次技改联合检查;车间每天查、班组每班查和个人每岗查,形成常规的隐患排查制度。抓住重点弱点,突出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开展不定时间、不定地点、不打招呼的精细化解剖式检查,形成了层层排查、梯次管理的隐患排查网络和隐患排查机制。针对查到的隐患和问题,严格按“谁负责谁整改谁签字、谁负责谁验收谁签字”落实责任。各项隐患整改情况须进行登记、报告和反馈,确保整改有效率,从严抓复查验证。同时,建立安全生产风险评估制度,每月对安全生产动态监控点进行动态监控,通过“事故隐患评估”、“事故隐患整改率”等10个指标项进行计分,测算安全生产预警指数。

全员参与安全管理 抓好班组夯实基础

杭州卷烟厂着力从一个主体和一个主线入手,促进安全文化建设“接地气”、“起实效”。

杭州卷烟厂始终坚持管理与文化并重,企业与员工同行,以员工作为安全文化建设的主体,把“全员参与”作为安全生产活动的基本原则,积极传播安全理念,传授安全知识、培养安全技能、宣贯安全制度、营造安全环境,使安全文化“耳濡目染”,安全教育“深入人心”,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和技能。引导全体员工积极主动参与到危险源辨识、隐患排查、安全标准化建设、岗位规范达标以及“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等安全生产活动中来,通过开展员工座谈会,杭烟论坛等形式,营造了“人人参与”的良好安全文化氛围。同时,协同工会、职能管理部门运用互联网、杭烟移动APP等新手段,吸引和方便全体员工参与对企业安全工作的监督、查找识别安全隐患、参与安全重大事项的讨论、提合理化建议,鼓励员工自发自觉地参与企业安全管理。

杭州卷烟厂把加强班组建设作为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的主线,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从班组、岗位入手,抓住班组长作用有效发挥和班组安全标准化建设两个关键环节;突出落实班组安全责任、严格岗位操作标准、规范班组现场管理、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四个重点,通过抓岗位规范、抓标准建设、抓细节监督、抓长效机制等不断深化、细化班组安全管理。同时,从创新形式和丰富活动内容入手,开展班组安全建设主题竞赛活动和经验交流会,争创标杆,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班组、每个岗位,促进班组安全建设“经验效应最大化、安全氛围浓郁化、安全工作精益化”,形成班组特色的安全文化。

科技提升本质安全 精益管理贯穿全程

“精准定位、精确制导,目的只有一个,做到精益求精。”厂党委书记张立新认为。杭州卷烟厂将精益管理理念与安全改善和星级现场标准管理体系有机融合,将精益理念与要求贯穿到日常各项工作中,是企业安全文化的又一特色。

在精益理念引导下,杭州卷烟厂以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为契机,按照工厂安全改善的要求,加大投入,优化安全技术措施,提升生产现场本质安全水平。同时,鼓励员工积极开展“小改小革”自主参与安全科技创新,解决生产中的安全问题,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如制丝车间员工在生产中发现,生产设备上广泛使用的外球面轴承,在2米高度以下作业区域裸露旋转运行,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全车间经检查统计需采取防护措施的各类轴承座多达947个,经过整改后,全部达到安全要求。并且在全厂推广应用,共整改类似机械传动部位1177个隐患,由此还申请了7个专利项目。

运用精实精细的管理理念,在专业安全评估中,利用危险与可操作性研究分析法、危险指数评价法、预先危险分析法等安全评价方法为支撑工具,采取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自我评估与外部评价相结合的方式,精确把脉安全生产风险。并通过查安全职责、查岗位危险源控制措施、查岗位工作环境、查危险识别、查岗位安全操作规程、查日常操作等“六查”来落实风险控制。

结合创建“智慧工厂”,杭州卷烟厂围绕“稳质、增效、降本”等工厂核心指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梳理筛查各专业安全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重点、难点、疑点问题,特别是对消防、生产、治安、交通、环保等领域综合运用信息化、自动化手段提升管理能力、解决实际问题、降低管理成本、提高本质安全的可行性进行研究,构建成一个全过程、全方位、多层次、广参与的“智慧安全”管理体系,有效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目前,车辆进厂入库智能化识别系统、进厂邮件安全风险识别系统、智慧化安防巡更和检查系统等已逐步建设使用;安防系统报警信息智慧识别,安全风险识别、智慧预警系统,相关方入厂作业智慧安全管控,厂区交通智慧管理系统,环境智慧监测预警系统等项目也正在积极探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