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共青团组织服务企业安全生产的探索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06日

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关键在人。青年的安全生产工作不能用简单化、单一的思维方式进行,而是要从多方位、多侧面地调动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要克服畏难情绪,发扬知难而上、艰苦奋斗的精神,要克服等、靠、抱怨的念头,提高做好安全工作的自觉性。

    1、青工安全生产思想意识的培养

    做好安全思想工作,不断地唤起和激发青工的自觉意识,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的一环。自律始于教育、管理以及本人的学习和思考,表现在责任心和爱岗敬业的程度,只有让青工从思想上重视自律行为,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才能实现他们在安全生产意识上的转变,变他律为自律。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安全生产,才能实现安全工作长治久安的局面。

    在建立企业安全理念体系的基础上,加大安全理念的倡导和实施力度。以座谈、讨论会、演讲赛、班前会、观看安全教育宣传片等形式组织团员青年深刻领会安全管理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的各项要求。要通过开展安全理念宣传活动、撰写安全心得体会、提交安全警示格言、签订安全包保责任书等形式,总结安全经验,交流安全心得,提高岗位安全意识,大力宣传具有人性化的安全理念,从细微之处着手,培养职工的安全文化责任心。在企业中努力建设安全警示无处不在的环境,增强警示文字的视觉冲击效果,使青工真正体会到企业对保证安全的良苦用心,充分调动青工主动参与安全文化建设的积极性。

    2、青工安全生产技能的训练

    把提高青工安全素质,作为青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目标。在广大青年中大力倡导安全文化,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加强安全生产科学知识、方法和技能的传播与推广,提高青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安全文化水平。普及安全生产法律知识,使全体青工知法、懂法、守法,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实现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和“我会安全”的转变。转变思路,加强现场安全救护知识的培训,引导青工提高技术水平,变务虚为务实。要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以人为本,下力气提高青工安全文化素质和安全技能,维护青年职工安全生产方面的切身利益,服务企业安全生产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开展操作规程学习活动。组织青年进一步学习安全常识及各种岗位操作标准、规范和相关劳动防护知识。重点在从事特种作业青年群体以及农民工、新上岗人员等群体中开展操作规程的学习活动,提升青工的岗位操作水平。

    参加突发事故处理演练活动。结合专业和岗位实际,配合安全生产管理部门,依托有效资源,积极参加“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编制和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演练”活动,提高事故的应对能力。

    开展反习惯性违章安全隐患自查活动。以岗位操作中习惯性违章行为为查找重点,对习惯性违章“百分之百登记,百分之百教育,百分之百整改”,通过开展自查和互查,消除麻痹思想,规范安全行为。

    开展设备、流程安全隐患自查活动。针对设备使用、操作流程运行等情况,建立“设备、流程安全隐患查找及整改措施”台帐,查找设备是否老化、操作流程是否规范,及时向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反馈自查情况,确保隐患及时得到整改。

    开展现场安全隐患自查活动。以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为监督主体,定期对施工现场的“危险点、危害点、事故多发点”进行控制管理,经常性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活动,针对排查的隐患编写预警方案、制定整改措施并维护好安全隐患通报栏。制作和维护好安全看板,尤其是关键设备和岗位的安全操作规程和重要安全提示。

    举办青年安全监督岗岗员的安全技能培训和技能大赛,在重点工程建设中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线创建活动,以此带动企业青年安全生产工作积极开展。

    3.青年安全生产机构的建设

    企业团组织加强与企业各级安全生产监管机构的联系,指导和帮助企业继续深入地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活动。及时发现和培养企业安全生产青年典型,搞好表彰奖励,调动广大青年在安全生产中的积极性。通过努力,构筑起以青工为主力的安全生产群众防线,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和管理工作。

    开展提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岗员合理化建议活动。组织青年开展以 “我为安全献计策”为主题的提合理化建议活动,围绕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一批有针对性的合理化建议,实施一批有价值的合理化建议,解决一批比较棘手的安全生产技术难题。

    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争创活动。紧扣安全生产规范和标准,开展“争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争当青年安全生产明星”活动,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增强安全生产执行力,提升本质安全生产能力。

    总之,各级团组织要结合施工生产特点,从现场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设备安全、职业健康等方面大力强化青年岗位安全意识和技能,开展安全隐患自查,开展安全创优实践工作机制,形成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保障企业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