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营造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2日

 安全是什么?对于昆明醋酸纤维有限公司这样,使用易燃易爆物品做原材料连续生产的化工企业来说,安全就是财产,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一切。如何营造安全文化呢?

  突出安全行为的重点对象。安全专家指出,88%的事故是由于不安全的行为造成的。我们的工作重点应落脚到人的行为上,让员工深刻认识到自己是安全生产事故行为人,更是安全事故的直接受害人,使员工由“要我安全”潜移默化地转变为“我要安全”。

  制定细致的巡检制度。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决定命运。我们只有从细微处着眼才能发现问题,才能把隐患处理好。严格细致的巡检制度是安全生产的基础,细化的巡检制度中应全方位包含区域内的不安全因素,不同层次的员工应多视角的对生产现场进行检查。将相应的安全指标及职责分解到各级人员,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

  重视安全应急预案。重视安全应急预案的制定、演练,针对区域内各种可能发生的事故制定完善的应急预案并定期进行演练,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及安全技能,实行超前管理。

  提倡安全行为鼓励。对在STOP行为观察及日常安全工作表现优异的员工给予奖励及充分地肯定,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使安全行为得到认可及鼓励,营造安全文化氛围。

  抓好安全案例学习。在安全教育培训中,不仅要进行积极的正面灌输,启发引导,还要重视加强案例学习,反面警示。有针对性地选择不同类型的事故案例进行剖析,分析发生事故的主客原因,增强教育的警示效果。

  当然,制度都是由人制定的,都会不同程度地存在不足之处,人性又是千差万别的。因此,和谐的安全文化应该是将制度与人的自觉行为有机结合,营造“安全做事,做安全事”的安全文化氛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