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将安全文化渗透到班组与家庭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2日

 企业文化是一种集体文化,而蕴藏在企业文化中美好的精神境界、思想修养和正确的价值观,以及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积累的先进的科学技术、创新观点,必将通过自己的产品、服务和员工慢慢地渗透到整个社会中,因此企业文化的落地应在班组。而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必要补充,也是安全管理工作的主要表现形式,将企业安全文化的力量注入班组,倡导安全文化进家庭,是企业文化创新发展的一种新趋势。

  一是企业安全文化进班组,共筑安全工作第一道防线。以人为本的企业安全文化,具有激励人、引导人、教化人的作用。因此将企业安全文化的力量注入班组,建立起以人为本的充满爱心的企业安全文化,才能营造企业良好的人际关系,使企业保持旺盛的生命力。首先,在企业安全文化理念的领引下,要加强思想道德与企业安全理念教育,实行教育引导与严格管理并举,在平等交流中激发职工接受安全教育的积极性,激励职工“我要安全”的内在潜能。其次,结合班组实际,建立并完善一系列班组安全教育、事故通报等制度,用制度规范职工行为。第三,把班组安全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聚集到提高职工的安全素质上,强化职工安全技能培训,通过活动启发职工的文化自觉,努力培养职工的安全自律意识和自觉行为。第四,通过劳动竞赛、技术比武、观摩会、文艺演出、美术书法摄影展等有效载体,使班组职工在生产实践中认同企业安全理念和行为准则,让企业安全理念扎根于企业“细胞”实践的土壤中,增强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企业的亲和力。

  二是企业安全文化延伸到家庭,共筑安全工作第二道防线。班组是企业安全管理的前沿阵地,家庭应是企业安全管理的有效防线,将企业安全文化延伸到家庭,将班组的安全工作融进一股亲情,真正把企业安全文化理念扩展和渗透到每个职工的心里,让职工真正成为保护自己生命权利的主体,共筑安全第二道防线。首先,要亲情教育法,激发职工对安全生产的责任心,营造一个团结、和谐、有“家庭味儿”的安全文化氛围,如在班组休息室设立“全家福”相片,时时提醒职工牢记“安全不仅是一种工作责任,而且是一种家庭责任”,从而激发起每一名职工强烈的责任意识,自觉做好安全和劳动保护工作,在工作中更加精心,杜绝操作失误和安全事故的发生。其次,要发挥好亲情感染作用,结合生产实际,组织职工家属参观生产线,召开职工家庭亲情恳谈会,与职工家属签订《家庭亲情安全联保责任书》,通过建设“温馨小家”、实施“爱心管理”、倡导“有情操作”等有效载体,让企业安全理念体现在职工的行为方式中,用洋溢着亲情的人性化教育加以引导,激发职工的工作责任心和家庭责任感,潜移默化地向职工宣传安全思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