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是企业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1日

 什么是安全文化?

  工业和信息化部长李毅中提出搞好安全生产的五要素第一,安全文化,第二,安全规章,第三,安全法制;第四,安全投入;第五,安全科技。我相当赞成这五要素。确实,安全文化是第一位的。

  所谓安全文化,就是安全价值、信念,道德,传统风气和行为准则的复合体,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什么是安全,无为则安,无损则全。我们讲安全,不仅讲生命安全,还讲财产安全和环境安全。实实在在说,我们现在安全情况尽管是趋于好转,但是形势依然严峻。我们不仅要看到人员伤亡,还应该看到职业病的危害。现在国家很重视这个问题,共有101所院校设置了安全工程专业,安监局还新增了职业安全卫生司。

  现在瞒报事故的情况很严重,很多事故都是由于违章造成的,即使处理得很严,仍然未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因此,安全文化建设是相当重要的。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安全管理的方法措施在不断完善、不断提升,安全文化建设也要不断创新。安全文化既是态度问题,也是体制问题,既关系到单位,也关系到个人。安全文化建设的本质是保护人的身心健康、尊重人的生命、实现人的最大价值,因此必须将以人为本放在安全价值观念的核心地位。

  企业是安全文化的主体

  企业一把手对安全文化是否重视非常重要,现在很多人的安全意识是被动的。安全文化的组成,第一是安全观念,就是正确的价值观念、科学态度、安全道德。第二是安全管理,即系统工程,人、机、环境和系统评价方法等。第三是安全行为,即按照规范从事生产,自觉抵制冒险、违章等行为。第四是安全形象。安全文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念。企业的安全文化是广大职工在工作中形成的重大价值观念、行为习惯和行为准则,是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创建安全文化的目的就是把安全管理提升到文化管理,建立安全的长效机制,为安全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思想保障、智力支持,核心部分是人的安全素质、企业的本质安全。安全文化要从正面来抓,不能光用撤职处分等处罚手段。安全文化底蕴要丰满,要做到“我要安全,我懂安全,我要保证安全”。作为企业的领导人,要有“我要为保证企业的和谐来抓好安全”的观念。

  最重要的一点,企业是安全文化建设的主体。企业的重点是车间班组,车间班组的要害是人,人的因素是至关重要的。企业作为经济组织,其生产经营最终目的是为了满足人类需要。企业在争取自身发展的同时,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承担国家、社会、人类的根本利益,安全生产是企业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

  企业的安全责任,包括企业内部的安全责任和企业外部的安全责任两个方面。保护劳动者的生命健康是企业的首要任务,同时,保护用户和公众安全也是企业的安全责任。随着新能源、新技术的使用,产品越来越复杂,其中的不安全因素导致事故的危险性也越来越高。如果不能有效控制和消除不安全因素,则用户在使用产品的同时就会受到损害。

  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搞好安全文化建设

  要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涵。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但是决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更不能以破坏人民群众的安全来盲目发展。同时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要有大安全观的思路和视野,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社会系统工程,从传统的工矿商贸领域延伸到新农村建设和城市建设的各个方面,立足大局抓安全。

  要从战略上组织实施理念倡导、培训教育、行为规范、环境建设、制度创新等五个方面的工作。在安全文化建设中,首先要从安全理念、安全意识入手,在职工中形成“事故是可以预防的”意识,领导要牢牢树立“安全为生产,生产必须安全”的意识。

  安全文化是安全生产的灵魂。按照十七大报告提出的要求,我们要切实确立以人为本的理念,紧密结合企业的实际,坚持与时俱进,这样安全文化建设的生命力才会增强,效果才能更加显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