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试论安全文化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间的关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1日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当人类社会跨入21世纪的时候,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到2000年实现了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是中国历史上了不起的事。但是,我们现在达到的小康还只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正如曾培炎同志在阐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标准时所说的:“所谓更全面,就是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小康。……人民安居乐业,接受良好教育,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生态环境得到改善,人与自然更加和谐。”可见,文化的全面发展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而文化作为意识形态领域的文化又将对社会的经济发展和政治民主化等诸多方面产生影响。先进而全面的社会文化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精神文明建设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安全文化作为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过程中不可忽视。

  一、安全文化的定义

  安全文化的概念最先由国际核安全咨询组(INSAG)于1988年针对核电站的安全问题提出。1991年出版的INSAG—4报告即《安全文化》,给出了安全文化的定义:“安全文化是存在于单位和个人中的种种素质和态度的总和”。

  英国保健安全委员会核设施安全咨询委员会(HSCACSNI)认为,上述的安全文化定义是一个理想化概念,且没有强调能力和精通等必要成分。于是提出了修正的定义:“一个单位的安全文化是个人和集体的价值观、态度、想法、能力和行为方式的综合产物,它决定于保健安全管理上的承诺、工作作风和精通程度”。具有良好安全文化的单位有如下特征:相互信任基础上的信息交流,共享安全的重要思路,对预防措施效能的信任。

  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安全文化的关系

  小康,本身就是一个传统文化的概念,最早源出<诗经),而作为一种社会模式,是仅次于“大同”的理想社会模式。

  邓小平最早提出“小康”来描述中国式的现代化;党的十二大首次使用“小康”作为主要奋斗目标和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阶段性标志;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从新世纪开始,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进一步明确了今后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终实现的是经济的高速发展、社会的均衡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这些都将对安全文化以及安全文化宣传工作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

  1.社会的发展要求安全文化的进步

  我们在考虑世界各地的安全文化实践时,可以清楚地看到,在对“安全文化”的理解和如何以积极方式对它施加影响方面,单位间存在实厨陛差异。这种差异体现在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表现出对人的行为和态度问题的安全影响的不同认识和接受程度。

  阶段Ⅰ:单位视安全为外部要求,而不是有助于其成功的一个行为方面。外部要求是国家政府、地区主管部门或监管机构的要求。几乎不了解影响安全绩效的人的行为和态度问题,而且不愿意考虑这类问题。安全在很大程度上被看作是技术问题,认为只遵守规章和条例就足够了。

  阶段Ⅱ:处于阶段Ⅱ的单位的管理部门即使在缺乏监管压力的情况下,也将安全绩效当作重要事情。尽管对人的行为问题的认识不断增加,但在由技术和程序解决办法构成的安全管理方法中几乎还未涉及这方面的问题。安全绩效连同业务的其他方面,是根据目标或目的来处理的。这类单位开始研究安全绩效达到停滞时期的原因,并愿征求其他单位的建议。

  阶段Ⅲ:处于阶段Ⅲ的单位已采纳不断改进的思想,并将此概念应用到安全绩效的改进中。重视交流、培训、管理方式,以及提高效率和有效性。单位中的每个人都能做出贡献。这类单位中可以看到能推动改进的行为,另一方面也存在着阻碍进一步改进的行为。因而人们也就认识到行为问题对安全的影响。对行为和态度问题的认识水平提高,并且正在采取能够改进的措施。

  可见,这三个发展阶段和我们所提出的“要我安全,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发展阶段是相一致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国相对当前情况更高的社会阶段,其必然要对应着更高的安全文化发展阶段,对人和单位的劳动安全意识和安全文化素质提出更高要求。

  2.新型工业化道路与安全文化的关系

  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要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展的新型工业化路子。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将带来我国信息工业的高速发展,同样也给安全文化的宣传带来了新的契机,网络和各种多媒体技术将成为安全文化新的载体,成为一种新的安全文化的传播途径,通过现代信息网络渠道,极大地影响着大众的安全观和价值观,使其安全文化素质迅速提高。

  3.城镇化与安全文化的关系

  小城镇在城镇化进程中将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大的发展力度。城镇的发展必然带动建设和城镇经济的发展,乡镇企业和农村工业必然是经济发展的重点,特别是将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引入到农村经济中后,城镇经济将被赋予更大的活力,同时也面临更艰巨的挑战。乡镇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基础比较薄弱,安全生产保证设施不完善,劳动者和各级管理者的安全生产意识也比较淡薄,在企业中也还没有形成比较完整、有体系的安全生产文化,因此,我们要在城镇建设与产业化结合的过程中对其实行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力指导,借鉴大中城市产业安全文化宣传教育的良好经验,并结合当地的实际特点,保证小城镇工业安全文化体系的迅速建立,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使其在城镇化进程中既考虑城镇经济发展的当前利益,同时也兼顾安全生产和保护环境的长远利益,做到经济效益、社会安全、环境效益的协调发展。

  城镇化建设还使得大量的农村劳动力进入劳动力市场,应当加强对劳动力的管理,对其进行有目的的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增强其自身的劳动安全卫生意识,提高劳动者素质,使农村的生产关系符合生产力发展的要求的同时,农村劳动者的素质也符合生产力发展的要求。

  4.西部开发与安全文化的关系

  从经济发展来看,西部地区有重要的原材料基地,有些甚至是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长远发展的重要能源基地,同时具有十分丰富的旅游资源;从社会发展来看,广大西部省区是我国少数民族集中聚居的地方,其战略和国防地位十分重要;从可持续发展来看,西部地区为长江、黄河的发源地和上游,又是我国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的地区,在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安全生产对于整个西部开发来讲,至关重要。

  少数民族同汉族在传统文化和生活习俗上存在一定差异,这些都给我们的安全文化宣教工作增添了特殊性和困难性,但是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目的是保护劳动者自身的健康和安全,通过培训也将提高劳动者自身素质,相信西部人民一定会积极配合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从而促进民族团结、边防巩固、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

  我们曾经坚持开展的“安全文化周”、“安全文化月”的活动,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今后的安全文化宣传、教育工作中,我们应当根据当地的地方特色、风俗习惯,开创出一些有鲜明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安全文化和他们的生产、生活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5.人的全面发展与安全文化的关系

  发展社会学认为,“人的发展问题”是发展研究的核心问题,是发展所要达到的最后目标,它强调一切人的最大化的全面发展,强调经济与社会、物质与精神、局部与整体、现实与未来的均衡协调发展。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人的全面发展就会产生更高层次、更加全面的需求。著名的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Abrahan H.Maslow)在1943年所著的(激励和人)中指出需要层次理论,认为人的需要层次可以归结为五大类:生理需要、安全(含健康)保障的需要,其次是社交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它们以层次形式依次从低级到高级排列,可表示成金字塔形,见图1。只有当某种低层次的需要相对满足之后,其上一级需要才能转为强势需要。

  随着人类社会的文明及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文化及信仰来安排自己的生活,以不同的文化方式来满足自己的层次需要。当代人在自身生存、繁衍和发展过程中,必须首先解决自己的衣食住行即生理需求,同时还要必须创建保障人进行一切活动的安全条件和卫生环境,包括生理活动在内的安全需求。两者相互依存,互为条件,不能分离。同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人类全面发展,需求层次也会不断提高,但是较低层次的需要非但没有被忽略,而且要求会更加的强烈,因此,安全工作以及安全文化也相应要向更高的层次发展。

  保护人民安全与健康,尊重人权,形成一个“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正是安全文化的真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积极、先进的安全文化将以最平凡、最有效、最深刻的内容和形式,通过潜移默化,影响全民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行为,促进社会和人类的全面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