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用心做一个安全文化建设的实践者

作者:黎向平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4月23日

广东华隧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获得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授予的"广东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也是广东建工集团首次获此殊荣,标志着华隧建设安全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在实践过程中,领导重视安全文化建设的创建活动,集思广益,用心管理,确立了安全文化理念,完善了组织机构,领导们以身作则,持之以恒强化安全管理的执行力。
企业只要有安全生产工作存在,就会有相应的企业安全文化。华隧建设根据企业内部和外部安全管理环境的实际需要,制定了安全文化发展战略及计划,保证了企业在安全文化建设中的主动性,从而塑造了适合企业安全发展需要的安全文化体系。华隧建设结合省委省政府"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要求,将安全文化建设与构建"幸福华隧"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努力构建富有华隧建设特色的安全文化。
华隧建设以各项活动为切入点,领导以身作则,胸怀公司大局利益观念,身体力行带领全体员工共同围绕安全第一的核心利益,结合自己在生产、工作中的亲身经历和经验教训谈认识,查隐患角落,提建议,献良策,用实际行动去引导职工脚踏实地做实事,把安全文化的理念融入到职工们的自觉行动之中。
各项目部均成立了安全文化建设领导小组,活动指定专人负责,定期深入各项目部、各班组,对安全文化建设情况进行检查指导。每年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等竞赛活动中,都能充分利用安全标语、横额、公司网站、报刊、黑板报、宣传栏、工地简报等平台,努力全方位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将公司安全文化理念、要求、内容通报给每一位职工。项目部根据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施工阶段做好职工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华隧建设有针对性地向公司员工和外来务工人员传授安全知识和技能,还主动参与不同单位、不同层次的安全工作交流会。华隧建设积极举行创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交流平台,经常与不同施工单位之间进行交流培训,使华隧建设的好的经验做法得到推广应用,获得广泛好评。华隧建设善于分析归纳总结并吸收消化先进的管理理念,在生产管理过程中针对暴露出来的新问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能对症下药,有效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各项安全控制指标长期处于较好状态,没有发生过重伤以上事故。
二、管理层用心钻研政策文件,不是停留在对安全理念的空洞宣教上,而是把抽象的文件精神演绎成直观的实物,以人为本,高效地推进了安全文化建设。
华隧建设管理层用心钻研政策文件,细嚼慢咽消化吸收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及项目所在地行政主管部门及业主的规章制度,认真领会文件精神实质,把抽象的理论和说教变为实物,将安全文化的理念渗透到项目部的人、物、环境的各个方面,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健康、卫生活动,把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在施工现场以实物直观化的形式展现出来,把文件的精髓演绎成听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直观的通俗易懂的声音、图像,有效地增强了员工自我保护意识,建立了全方位的安全防范体系,真正实现了安全意识的整体提高。华隧建设用心钻研政策文件,把抽象的文件精神演绎成实物,有效地提高了管理标准化的效率,进一步深化了安全文化建设的内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