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纳入文化理念 提升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1月08日

一、深刻认识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内涵,形成干部、职工一颗心,齐心协力共创建的良好氛围
        整合以来,我们不断摸索适应改革的管理方式方法,形成了较好的工作局面。然而,随着铁快速式发展的不断深入,逐渐暴露出以往在安全管理上条理性、规章性、考核性的硬性管理方法,致使职工机械性的遵守和执行,效果并不理想。实践证明一味传承固有、单一的模式方法,势必会延缓车间整体工作的推进步伐,车间发展和提升的空间受到制约。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迫在眉睫。
        应当看到,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需要全体干部职工形成共识,正确理解安全文化建设对于企业,特别是我们铁路行业来说的深刻内涵。安全文化就是保护人的健康,珍惜人的生命,实现人的价值的文化。在影响安全的诸多因素中,唯有“人”是最活跃的,人的行为决定着安全的最终结果。而安全文化就像一只看不见的手,凡是脱离安全生产的行为,都会被它拉回到安全生产的轨道上来。同时,安全文化只有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通过文化的教育和熏陶,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修养,才能在预防事故发生,保障生产生活质量方面真正发挥作用。
        更深一层的讲,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必须要构建一个干部、职工能够共勉共进,展示自我,服务安全的舞台。因此,正确引导职工对安全文化的理解和认识,使大家能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是安全文化建设的一个基本前提。在进行宣传引导的过程中,我们以职工的意识为落脚点,深入调研,广泛征集,听取职工的意见和想法,反过来通过安全文化建设的各种方式、方法,展现出职工的意愿,使职工感觉到车间的安全发展是与“我”息息相关的,是需要“我”能勇于献计献策,积极参与的。这样通过广泛汲取职工的智慧,使安全文化活动既不流于形式,又能做到有声有色。
        二、突出“文化”服务于“安全”的作用,以“细、小、实”为抓手,形成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的良好局面
        细,即:安全文化建设从细抓起。安全文化不仅仅是指职工安全知识的提高和安全生产环境的改善,更包涵着职工对待安全的态度和各种管理方式所体现出的行为准则等等。因此,在谋划安全文化建设时必须要想得全、想得细。一是在确定实施方案和推进计划时要想的细;紧紧抓住“生命至上,以人为本”这一主题,从理念、制度、设备、素质、环境等五个方面,认真思考、细致安排,努力构建具有车间特色的安全文化,为全段安全生产、长治久安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二是要积极开展换位思考,具体方案要做细;安全文化建设能不能达到预期效果,能否得到职工的认可,就必须要了解职工所需要的是什么,哪些是推动安全工作所亟需的。为此,我们在制定开展安全文化建设中分别站在职工、班组、作业场不同层次和角度,仔细规划,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工作思路、推进步骤,并根据活动开展情况,适时调整实施方案。三是“内化思想,外化行为”要盯的细;有了理念、制度、和方案,重要的还是在落实和实效,强化“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即要通过宣传教育等多种形式,让职工牢记在心,入心入脑,还要在强化执行和落实上,盯紧盯实盯细上下工夫,形成行为规范,养成习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