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煤矿本质安全和安全文化的关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1月07日

    企业文化不但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内在动力,而且也是企业对内加强管理、统一思想,对外铸造品牌、树立形象的重要手段。作为企业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企业安全文化,是从企业安全生产实践中形成的,再用于指导安全生产实践,因此,它在本质安全型企业的创建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煤矿企业的安全文化是在煤矿生产过程中为绝大部分员工所接受的安全生产价值观、安全生产信念、安全生产行为准则以及具有特色的安全生产行为方式与安全生产物质表现的总称。煤矿安全文化由三个不同层次的部分组成。一是价值观、信念及行为准则,通常称为煤矿安全生产精神,体现在安全生产宗旨、方针、目标、计划和体制等方面。二是职工操作行为、应对事故的方式等,通常称为煤矿安全生产作风。三是呈物质形态的安全生产设施、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用品、员工作业环境等,通常称为煤矿安全生产形象。煤矿安全文化是煤矿长期的安全生产实践的沉淀,是煤矿员工内在的思想与外在的行动和物质表现的统一。煤矿安全文化是一种客观存在,随每个煤矿形成的内在因素和外在条件的不同而不同,极具个体性和差异性。
    煤矿企业的本质安全,已不是单纯指设备构造的本质安全设计,而是指在一定的技术经济条件下,煤矿具有相当的安全可靠性,具有完善的预防和保护功能,具有良好的安全文化和安全风气以及科学的安全管理体制,使事故、灾害降低到规定的目标或人们的期望值和社会可以接受的程度。煤矿本质安全文化是煤炭企业安全生产的灵魂所在,体现了人-机-环境的系统安全观,是符合煤炭企业特点,全面包含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这三个表征文化内容的完整的安全文化,是安全文化的较高境界。是通过追求人、物、环境、制度安全的和谐统一,实现系统无缺陷、管理无漏洞、设备零缺陷、不发生安全事故的矿井恒久性安全目标的安全价值观以及与之相连的理念、制度和行为习惯。
    企业安全文化的形成是企业向'人本管理'转变的重要标志,企业应将安全文化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企业工作计划日程,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强化安全文化的培养。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思想教育,主要是针对全体员工,就安全认识长期进行思想、态度、责任、法制、价值观等方面的系统教育,从根本上提高其安全意识,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加强对职工的安全知识教育,通过一定的手段对职工进行生产作业、安全技术知识、专业安全技术知识等教育,加强其自我保安能力和岗位技能。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通过各种形式的安全活动,逐步形成企业安全文化的浓厚氛围。第二、强化制度安全文化的教育,建立强有力的企业安全管理机制,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管理网络,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对员工的宣传、教育,使其能掌握并接受,最终形成员工的一种自主行为。第三、强化全员行为安全文化教育,使职工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念,掌握一定的安全知识还远远不够,还必须进行反复的技能训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安全生产。第四、强化物态安全文化的建设,事故危险的消除、制度的建设、现场的监督、可靠的安全设施、先进的技术、优良的作业环境,这些都是物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必须不断加大安全生产投入,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技术手段和设备,确保系统正常,设施可靠。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对待安全工作我们要做到永远战战兢兢,永远如履薄冰,因此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不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必须统一布置,分步实施,建立长效机制,让安全管理工作逐步向自主管理、团队管理这样更高的目标迈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