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提倡“多鼓励,无责怪”的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0月28日

 实践证明,真正要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最有效的是注重安全文化的培育,营造一种良好的安全氛围,形成“人人抓安全,人人讲安全,人人管安全”的局面,才能真正将安全做好。没有一种有效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的安全机制,职工也就没有形成预警的思维方式和良好的作业习惯,相当多的人不能自觉的执行安全法规,大打折扣,极少数人甚至有抵触情绪,这是违章作业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

  在反违章上要积极提倡“多鼓励,无责怪”的安全文化,“无责怪”文化是基于“绝大多数员工都想遵章守纪”为前提的,它是一种真正的“人和”安全文化。简单说来,不是通过“责怪”来约束违章行为,而是通过深入分析违章的原因来避免其发生。这种文化避免了“以奖代管”或“以罚代管”,从而更有利于对违章的诱因进行系统分析。违章的诱因相当复杂,它包括违章人的政治思想素质、个性心理素质、对规章制度的自我约束能力、非理智行为的心态因素,如:心理疲劳、错觉、侥幸、麻痹、冒险、敷衍、依赖、紧张和不良习惯等;不正常心态,如:懒惰、马虎、急躁、恐慌、硬撑、盲目自信等;安全意向素质,如:安全意识、安全态度、自我防卫意识、自我保护意识、“三不伤害”意识;业务技术素质,如:基础理论、专业技术、岗位业务和安全知识、操作技能、现场经验、互相配合的协调能力、在事故状态下的意志力、果断力和应变力等。要真正弄清这些违章诱因,没有违章者的配合,几乎是不可能的。弄清违章的诱因、把好“脉”后,反违章措施及策略才能对症。

  可见,通过有效的安全管理派生出良好的安全文化十分重要,进而达到“无责怪”的人和安全文化境界,这更需我们团体下翻苦功夫。有了这种“无责怪”的安全文化才能发挥各业务部门的群体效应,形成反违章常态化的长效管理机制,安全大坝则长固不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