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组织安全文化规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0月28日

  首先给组织安全文化下一个简单的定义:在从事安全生产活动中,个体和群体与组织及环境等各种因素相互作用时所要遵循或使用的一些关于安全的基本假设,就是所谓的组织安全文化。

  组织安全文化是将有关职业健康和安全的理念融入了人格、感觉、气场、风气或氛围的文化。它既有明确的崇尚,也有清晰的禁忌,它既活跃于潜意识,也存在于明规则,它既主导着个体的安全行为,也制约着组织处理信息和利害关系的安全价值取向。

  组织安全文化具有正负两个方面的牵制作用:一切有利于员工的职业健康和安全的,属于正面的牵制作用;相反,危害“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之理念的,为谋取超额利润而侵害职业健康和安全的,隐瞒职业危害之真相的,混淆安全行为之是非的,安全管理只炒作形式而无实质内容的,只空喊安全理念而没有针对特定危险建立实质性管理机制的,安全管理只凭嘴皮子喊得山响而却“手无寸铁”的,安全管理只强调责任心而无视管理技术的,均属于负面的牵制作用。

  因为组织安全文化对个体和群体的行为有着特殊的、不可替代的、且更深层、更广泛、更无所不在的影响,所以,有理由将组织安全文化的正面作用定义为组织安全文化规范。组织安全文化规范的含义包括两个层面的内容:一是组织必须建设正面的安全文化,二是组织的个体和群体必须学习、认同、遵守并不断发展组织安全文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