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提升企业安全文化,搞好安全发展的基础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0月23日

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虽然不是直接的因素,但却是最持久的决定因素。什么样的文化就决定了什么样的企业。管理的深处是文化,素质的高处是自律。蒲白局对过去弱势的、零散的、落后的企业安全文化进行整合提升,使其成为强势的、系统的、先进的企业安全文化。

  煤矿企业安全文化需要行为养成、视听标识、环境刷新来支持保障。

  行为养成。由于煤矿职工大多来自农村、山区和本矿区,文明文化素质普遍较低,这是制约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的一个因素,也是观念更新、先进理念输入的屏障。因此,必须抓好行为养成。蒲白局制定了《职工文明行为规范》、《职工安全文化手册》、《职工岗位操作规范》、《职工岗位安全操作口诀》等,使职工“一举一动,规章至尊”。这些规范行为开始是强制执行,随后成为自觉行为,达到自主管理,也就是屈从——遵从——追从——真心向往这样一个过程,成为本质型安全人。行为养成是标准化管理的要求,是实现创新质量标准化的基础。

  标识系统。开发了局旗、局歌、局徽等一套标识系统,就是要用强烈视听冲击力感染熏陶职工,传达企业文化的美感。

  环境刷新。着重改变煤矿黑、脏、乱、差的现场环境、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和生存环境,创造出整洁便捷的作业条件,塑造出美观亮丽的现代煤矿形象,让职工在环境刷新中感受变化。

  创建安全质量标准化搞好安全发展的生命工程

  企业安全文化创建的深入,就是用创新来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安全是煤矿的大事,也是企业的难事。多年来,蒲白局安全状况时好时坏,经常为安全问题提心吊胆,抓安全甚至到了紧不得松不得的两难境地,有人甚至说安全的好坏凭运气。如何才能建立起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使职工成为本质安全型人,使煤矿成为本质安全型企业,这是蒲白人面临的一个紧迫而现实的课题。为把创建企业安全文化延伸到标准化建设,创新标准化建设的新路子,局长宋老虎亲自带队到七台河煤业集团公司学习标准化建设经验,到阳泉煤业集团公司学习精细化管理的做法。从“七煤”和“阳煤”的经验中,认识到:煤矿安全的根本出路在标准化建设,以人为本的精细化管理是标准化之纲。过去搞标准化建设,仅仅看做是一般性管理工作,通过取经学习、系统思考,充分认识到了标准化在煤炭企业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

  蒲白人将标准化建设提升到“煤矿的生命工程”、“一把手工程”的高度,局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用标准化来统领各项工作。安全生产、生活后勤、政工三大系统进行统一安排部署,统一制定标准,统一检查验收。在运行中,全局分为两大块,一块是原煤生产单位,一块是非煤生产单位,重点对基层8个单位进行建设。两块分别下设办公室,处理标准化建设事务。在标准化建设中,做到“一以贯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持之以恒不放松。基层各单位按照标准,从基础抓起,动员一切力量,使广大职工广泛参与,全局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标准化建设热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