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做好基层安全文化创建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0月13日

  安全文化是一个企业安全的灵魂,是“人本管理”的重要手段。在今年全国上上下下开展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中,我们提出了“安全文化进班组”,其主要目的是突出“人本管理”,发挥安全文化的强大优势,搞好我们的安全生产,进一步提升本质安全型企业的创建标准。那么我们怎样有效地做好基层安全文化创建工作呢?我认为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加强教育,在职工当中牢固树立安全——健康——文明的核心理念

我们日常的管理是自上而下的,每位职工是被动接受而不是主动参与的。例如:在安全质量标准化检查过程中,说要进行检查了,我们就加强对设备的维修与保养,对岗位卫生也进行很好地打扫,等到检查过后,一切顺其自然,,究其原因,这些都是我们的安全意识不强所致,也就是说安全文化没有实实在在地渗透到我们每个人的心中。因此我们要以此为突破口,教育活动要自下而上进行,从职工到队组再到车间逐级进行座谈,充分谈思想,谈认识,写体会,让每个职工都来关心“自我”,并成为每个职工的自觉行为。我们围绕安全开展一系列具有“人情味”的命题,比如说:“我要珍惜我的生命和身体”、“我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别人伤害”、“不珍惜生命就是对亲人的犯罪”等等。其次,辅之以必要的教育形式,动员家属一起进行联保,通过家访和家属座谈,让其家属积极地参与安全管理。第三是安全教育与本职工作密切结合,从每个岗位每个环节上对照规程和标准进行深入分析,因人而异因岗而异地采取相应的措施,切实让教育产生作用。第四是安全教育要与安全培训相结合,坚持标本兼治分阶段,分层次制定培训计划,充分利用班前会加强对安全知识的学习,要切实让“每日一题”、“每月一考”发挥作用。五是要认真搞好谈心与帮教活动,在此过程中要做到有的放矢,特别是对“安全不放心人员”要加强谈心。六是加强警示教育力度,坚持“以案说法”,事故也是一种蕴含着大量信息的有待挖掘的宝贵“资源”,通过对这一“资源”的学习利用,客观地总结导致事故发生的因素和规律,对生产会大有裨益的。几年来,我们东选通过对各种事故案例的搜集,也印过不少小册子,但仔细阅读的人不是很多,这应该拿到班前会上去讲,起到一个举一反三,吸取教训的作用。

二、要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

近几年来,我厂通过实行“三化”管理(安全质量标准化、安全管理明细化、安全行为军事化)收到了很大的实效,职工的安全意识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我们的工作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厂里对安全的投入也一年比一年多,从客观上为我们加强安全管理创建了很好的平台,但是在我们实际作业过程中仍然存在违章行为。比如说:脱岗、串岗现象,往主洗车间主厂房停放摩托车等,讲道理,摆事实什么都懂,但在行动上就松懈了,究其原因,这不仅仅是安全意识不高,更重要的是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我们所提倡的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关健是要从严从细进行考核,在考核过程中,我们要特别注意“阳光工程”建设,增强安全考核工作的透明度,只有不遮丑、不护短、不偏爱,才能让职工服气,才能让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到实处,也才能使安全文化真正发挥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