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装载钢板严重超载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7月26日

 概括:2009年1月9日,杨行站10道装运兰州西钢板一车,车号:C701557470,运单记载装车方案为部定070205号。该车于9日22:57经北郊站轨道衡检测超载16.8吨,当班作业人员在未对检测数据进行核对的情况下,放行该车。10日,经乔司占超偏载检测装置(反到线测点)检测发现超载16.2吨,后经复衡确认属实。
    原因:1、装卸管理失控。造成此次超载的直接原因是装卸人员安全意识心不强,违章蛮干,该车应装12块钢板却装到17块。承担杨行站装车任务的,是与东铁捷达公司联营的杨东储运站,安全管理薄弱,队伍素质不高,对铁路装卸的技术标准、作业标准执行乏力。
    2、无方案装车。该车盲目套用部070205号定型方案装车(该方案准用货车为60t,61t敞车,实际装车为70t敞车),实际无方案装车。
    3、装车过程失控。货运员作业中未能严格执行监装检查制度,装车完毕后,也未对装车件数进行核对,对重点货物的签认、拍照流于形式,导致在多装5块钢板,也未及时发现。
    4、货位管理混乱。杨行站未能对10道货物堆码进行有效管理,5车钢板混堆一起,未能做到一车一位管理,给超限留下隐患。
    教训:1、装卸专业管理薄弱。装卸作业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工作,必须由专业的装卸队伍和经培训合格的胜任人员完成。
    2、货运基础工作薄弱。杨行站10道既不是货场,也不是专用线,管理混乱,安全责任不清。车站在计划受理、装载加固方案制定、执行,监装作业,重点货物签认、装后拍照留存制度的执行、日常监督检查不力,作业过程环环失控,最终导致问题车的出现。
    3、计量检测监控设备未能发挥安全卡控作用。该车途经北郊站动态轨道衡,显示超载16.8吨,但没有扣车;途径南翔站超偏载仪,有检测,但没有数据显示;途经乔司站,检测发现超载16.2吨,但没有通知调度扣车,问题车一路放行,既有监控不力,执行制度不严,管理不到位原因,也有设备软件存在缺陷,未能及时修补完善的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