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焦柳线靖州站行车重大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7月11日

 一、事故概况
   2006年7月4日10时36分,广铁(集团)公司怀化机务段张文、张志林机班在焦柳线靖州车站进行调车作业,完成45046次I道始发列车编组准备开车后,两名机车乘务员离开机车去了车站信号楼。在机车无人之际,一年约19岁的贵州省松桃县人上到司机室,乱动机车自阀手柄、控制琴键开关和机车主手柄等,缓解车辆,于10时43分30秒,开动机车车辆向前移动,被由运转室出来准备安装列尾装置的车站助理值班员发现喊叫后,车站值班员将开放的道岔扳动于关闭位,机车车辆在挤坏13#、9#道岔,越过关闭的信号机,冲入区间,最高速度达到35km/h,走行1785米,在主手柄回零的情况下,于10时48分07秒停车。10时51分20秒,机车换向手柄被置于加前位,机车车辆向后退行,最高速度达到33公里/小时,在退行1285米到已被挤坏的9#道岔处,机后9至16位8辆车辆脱轨颠覆后停车,构成行车重大事故,事故主要原因是由于机车乘务员擅离职守造成的。
   二、事故教训
    1、广铁(集团)公司安全意识淡薄。对于长期存在的严重松弛的机车乘务员队伍,十分混乱的治安管理、应急处置能力较差以及专业管理不到位、站段安全管理基础薄弱、干部作风不实等问题,广铁(集团)公司采取措施不力,没有得到很好解决。
    2、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事故机班按双班单司机配置,但工作职责,作业标准没有明确的制度要求。机车乘务员在靖州外点出勤和作业情况缺乏严格的制度把关,干部检查的频次和力度都不够。机车乘务员日常擅离机车的情况没有严格管理,没有得到遏制。
    3、违章违纪十分严重。事故机班严重违反了铁道部《操规》第18条“对非操纵端控制电路各开关均应置于断开位”以及机车运行途中停车和调车停轮时机车看守问题的有关规定,不但没有坚守岗位,完成检查、试风等一系列的基本工作内容,而且双双离开机车,给路外人员爬上机车留下了可乘之机。
    4、治安综合治理失控。广铁(集团)公司没有认真吸取今年以来,管内多次发生由于闲杂人员进车站造成的各类事故教训,对于靖州站这种没有完全封闭的车站,如何加强对闲杂人员的管理没有采取任何针对性措施。事故发生时不但机车乘务员擅自离开了机车,而且车站助理值班员、调车人员、驻站公安人员等没有一个工作人员在站台上,使位于1站台侧1道上已编挂待开的列车处于无人管理状态。对5月27日曾击打列车的重点人员,没有采取得力的控制手段。五是应急处理能力不强。当机车车辆被路外人员开动后,车站应急处置不当,盲目扳动道岔,意图用关闭道岔来拦截列车,不但造成了道岔被挤坏,而且导致了列车脱轨颠覆。机车乘务员在追赶不上机车的情况下,也不知道采取打开车辆尾部折角塞门的措施,降低事故损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